审计署重庆办深入开展审计信息质量自查和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不断加深对审计信息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注重通过审计信息反映审计工作成果,信息采用情况现暂列各特派办前列。面对所取得的成绩,该办党组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坚持把质量作为衡量审计信息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近期,为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信息观,提升审计工作成果,该办就审计信息质量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自查和整改工作。

     领导带头,自揭“家丑”。该办组织召开了审计信息工作座谈会,特别邀请了有关审计信息方面的专家参加,并从上半年该办经过层层审核并正式上报的《审计简报》中随机抽取7篇进行了深度点评,包括标题、结构、文字、逻辑关系,问题的判定、原因分析和建议,信息的立意和切入点选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全办干部职工深受触动。特派员张炳功在专家点评完后动情地说:“我们上报的审计信息经过办内各个环节的把关还存在这么多问题,作为签发人,我和大家一样感到脸红。这次特请专家来我办‘揭家丑’,就是为了让大家牢牢记住脸红的感受”。张炳功代表办党组要求全办各处室和全体干部职工绝不能讳疾忌医,要坚定信心,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审计信息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成果。

     办内检查,不留情面。根据办党组的要求,该办法规处整理了上半年具有代表性的23篇《审计简报》,对法制复核环节提出的36条复核意见进行了归类分析,指出审计信息存在的7类主要问题,包括标题不当,证据不充分,问题描述不清楚,原因分析不恰当,后果不明确,建议、定性不当等,并在全办予以详细通报。办公室对上半年提交文字复核的《审计简报》、《审计报告》等共计27份公文存在的59处质量问题也进行了详细通报。

     处室自查,不走过场。集中整训期间,该办每位办领导与分管处室一起认真查找存在的审计信息质量问题,召开座谈会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投资处经过精心准备,全处集中一天半的时间,对2008年至2009年7月该处编发上报的38篇审计信息进行逐篇剖析讨论。剖析采用拟稿人自我分析、处室同志提意见、互相交流讨论、处室负责人汇总归纳的方式进行。自查发现5篇信息的立意与国家宏观政策、社会热点的联系不够紧密,老生常谈、缺乏新意;5篇信息的标题啰嗦,没能简明扼要点明主题;6篇信息论据不充分,不能有效地支撑论点;5篇信息的问题描述、原因和后果分析层次不清,逻辑较混乱;15篇信息的建议缺乏可操作性,有的建议与问题部分没有对应关系。有的处室坦诚指出,由于处室人员少,经常同时开展几个项目,人手紧张,有时抱着“等信息点,跟信息点,别落下就行”的态度,导致处室审计信息工作经常处于被动状态,当“搭车人”多,当“驾驶员”少。

     认真整改、务求实效。该办各处室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查找出的审计信息质量问题以及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分别制定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如结合处室培训计划,邀请主管业务司负责审计信息综合把关的人员做讲座,使处内人员及时了解业务司对审计信息审核的要求,为撰写好业务信息打好基础;审计小组长、主审、处长都必须对信息质量严格把关,留下书面记录,便于落实责任人;对审计信息签发过程中的修改情况进行认真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等。在归纳整理的基础上,办公室起草了《关于提高审计信息质量的几项措施》,包括明确各环节的责任,明确处室内部和职能处室复核的要求和规范,完善审计信息签发审核程序,定期进行检查通报并建立问责机制,完善年度处室目标考核制度,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等几个方面,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中,拟于近日正式印发执行。(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