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民生——审计署长春办种粮直补和农村饮水安全审计调查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通往堆金山屯的道路泥泞不堪,或许是刚下过雨的缘故,破烂的路面露出积满水的大坑,一个接着一个,连绵不断。车在艰难的前行,颠簸,如同在海上漂浮的小舟。
    车在摇摇晃晃中行驶了五公里,远远望见一片错落的房子,目的地到了。前面的路车已无法通过,需要步行。提上电脑,拿好笔,沿着一道雨水流过的路。边上是低矮的泥草房,硬硬的,露出其中混合的茅草来,仿佛再下场雨就会轰然倒塌。
    白城市,吉林省最贫困地区,拥有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吉林省西部与内蒙古交界,沙尘暴肆虐。雨水混着沙子游荡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而各村屯中那一幢幢低矮破败,随时可能倒塌的茅草房则凸显着该地的贫困。
    党中央、国务院时刻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加以解决,2004年,四项种粮农民补贴政策出台,2005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上马,2006年,新农村建设启动,一项项政策昭示着中央下大力气解决三农问题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而政策落实的如何,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这些都是各级政府所关心的。民生工程必须确保民生,惠民政策一定要惠泽于民。
    在审计署的统一安排下,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在漫天黄沙的季节来到这里。三月,四项种粮农民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四月,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审计调查。抛弃了舒适的办公室,离别了家里思念的亲人,审计人员怀着维护人民利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一切为了民生的崇高使命毅然踏上了艰难的审计路。
    审计人员来了,处长来了,特派员来了。黄沙弥漫的空气中有他们的身影,几十里不见人烟的荒原上有他们的足迹。为了仔细核对农民种粮直补存折上的每一分钱,他们拿着电脑、计算器走村串户,认真加总比对;为了实地查看村屯水井的开凿及使用情况,他们穿过数十里的荒原,踏过泥泞的小道,探究每个工程的建设情况。
    民生资金审计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交通的不方便,而审计人员感触最深的则是农村的落后。四项种粮农民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要求在全县选取一百户农户作为调查样本,而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审计调查要求实地查看遍布全县的饮水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为了提高效率,解决交通不便的难题,审计人员每次下乡都要早早出门,尽可能多跑村屯、多向农民调查。往往一天下来早已经疲惫不堪,连晚饭都不愿意吃。“老乡,您好,我们是代表国家来审计的,来帮你看看您的种粮补贴发到手没有。没有的话你和我们说,我们帮你要回来”,“大爷,你家安自来水了吗?现在感觉喝水和以前比好点了没有?”,“老乡,你家当时安自来水给村里交钱了没有?挖沟没有啊?”审计人员一遍遍的询问着,打消老乡心头的疑虑。
    在颤微的泥草房走过,穿过泥土砌成的围墙,审计人员脑海中浮现的村民李昌平饱含眼泪写出的“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审计人员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之重,寄托着各级政府的恳切委托,承受着对农民的恩情。审计人员只有夜以继日的工作,从资金使用和发放入手,从工程质量着眼,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农民,让国家工程切实改善民生。
    雾气笼罩的月亮泡水库,绵延的嫩江支流从中穿过,将丰富的鱼类留了下来。春夏之际,鸟儿跹飞、鱼翔浅底,宛若是辽阔苔原带上的一弯明珠。长长的湖泊浇灌了万亩良田,哺育着人类。可水库附近楚家窝卜和五家户屯的居民望着万顷的湖水,却饮着难以下咽的苦咸水。地质报告显示,该地浅水层为苦咸水质,不适合饮用。屯里刚刚开工的饮水工程却由于省里配套资金的不到位而搁浅,村民盼望着清清的自来水。长春办的审计人员在下乡调查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情况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当即向市水利局及财政部门反馈。
    2009年5月,吉林省财政厅将省级配套资金6362万元拨付各地。挖掘机开动了,长长的管道铺设开来,通水的日子不远了,祖祖辈辈喝苦咸水的历史结束了。楚家窝卜的村民早早准备好了盛水的容器,等待着清水流进家门的这一天。
    一切为了民生,维护人民利益,长春办的审计人员以他们的行动践行着审计事业的宗旨。(台战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