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回头、再认识、再提高”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底至今年年初,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保障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逐步健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年中整训期间,该办紧紧抓住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这一重要契机,在上半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回头、再认识、再提高”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措施,努力推动特派办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再回头,使整改方案得到充分落实。该办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和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再次自查。本次自查的主要内容为:对照整改落实方案,看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决心是否更加坚定;看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否已经或正在落实;看影响和制约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已经或正在解决;看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是否正在或已经建立。

    在检查中,该办对列入2009年整改的事项,特别是8月份之前要求落实整改的事项,进行了逐项对照检查。该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列入整改的事项共13大项23小项,其中,2009年要完成整改的事项19小项。从自查结果看,列入2009年完成整改事项已完成或已启动整改的有19项,占今年全部整改事项的100%,目前,该办列入整改的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通过整改,基本实现了使全办干部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和素质显著提高,使全办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进一步增强全办干部责任心和上进心,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等主要目标。

    通过再回头,该办要求:各处室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继续重视整改方案落实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对正在整改落实的事项,要强化责任,任务到人,并加强督促检查。

    通过再认识,进一步筑牢全办职工的思想基础。该办党组认识到,兰州办的发展追求的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追求的是以制治办、依制治办,追求的是以人为本的和谐发展,追求的是健康有序稳步发展。因此,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认识活动中,该办紧紧围绕“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主题,并结合该办的发展实际,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引导全办职工深刻认识推动兰州办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的思想,使全办职工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有兰州办特色的发展之路上来。

    要继续在增强“三个观念”、“五种意识”和做到“六个高度自觉”上下功夫。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国家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高度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国有资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把握审计本质,认识审计规律,理清审计工作思路,指导审计工作方向。

    通过再提高,使学习实践的成果更加巩固。7月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召开后,该办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办党组书记强调指出,审计队伍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队伍作为根本性、战略性的任务来抓。各处室以“如何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讨论,总结了我办在审计队伍建设中好的做法、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许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该办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中做了很多工作,如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建立主审人才库、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干部职务晋升选拔制度等,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要乘势而上,继续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讲大局、谋大局、懂大局、识大势,把班子以及全办职工的注意力引导到全局层面来思考,分清工作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矛盾,认真研究和解决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强对广大审计人员“三种意识”、“五种能力”的培养,加强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专业素质;三是不断加强廉政和审计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切实保障兰州办的健康发展。

    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回头、再认识、再提高”活动,全办职工思想更加统一,认识更加到位,行动更加积极向上。目前,该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集中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结合起来,努力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力争以更加优异的审计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李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