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以“四项”创新措施促进审计成果提高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党组在认真分析新的审计形势下,围绕着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四项创新措施,大力加快审计创新思路,促进审计成果提高。

    借鉴好的经验——创新审计思路。该办清醒地看到现在工作水平差距,主要是思路上的差距。调整思路,谋求创新的同时,要借鉴成熟的经验和做法,采取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年轻同志是生力军,要把年轻同志的优势和才华发挥出来。

    总体把握、突出重点——创新审计技术。必须运用现代的技术和手段,通过对计算机的开发运用,通过一些科学的抽样,通过梳理,来确定被审计单位重点在什么地方,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在什么地方,或者通过检查内控制度发现最薄弱的环节,然后确定工作重点。这就要求计算机审计水平必须有所突破,走出简单地不断重复以往经验与做法的圈子。

    树立正确的审计信息观——创新工作方法。在编发审计信息方面,要大大提高质量,改观以量取胜的做法和思维方式。要以需求为导向,吃透上情,摸清下情,选好、选准信息的题目,提高审计成果采用的命中率。要在处内、办内几上几下,避免“垃圾”信息。另一方面,也不要受采用率和考核的影响,限制了我们编发信息的积极性。

    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在现有资源条件下,要切实加强审计项目的现场组织、指挥、协调和调度,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处室安排业务骨干担任项目主审,给项目主审安排一个助手,协助处理一些事务性工作,让这些业务骨干腾出时间精力去搞好审计业务工作,要确保主要精力用在查处审计问题的深度上; 在人员分工明确的基础上抓好内部沟通协作,形成合力,成果也共享。 (张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