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探索跟踪审计新方法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西气东输二线甘肃段跟踪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跟踪审计的新方法,关注工程项目在组织管理、质量安全、水土保持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年一个重点,全面系统评价所审计的项目。西二线工程投资较大,需要审计三年。针对甘肃段生态脆弱、文物保护点众多、河西走廊土地资源有限的特点,广州办确定了一年一个重点,最终作出全面系统客观评价的总体思路,将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国家重大政策执行情况作为此次审计的重点,重点关注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机制、项目建设执行国家环保、用地、文物保护政策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促进工程顺利建设。

    边查边整改,充分体现事中审计的价值。广州办采取边查边督促整改的思路,对审计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如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建设方及时纠正及时整改。据统计,中石油建设各方根据审计提出的建议,及时进行了整改,规范了招投标和监理管理,完善了征用地手续等。对于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该办及时以简报信息报告反映,并建议有关方面及时跟进,推动问题的解决。

    探索新路子,提高跟踪审计层次水平。针对西二线工程投资大、建设时间长、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广州办采取把握总体、精心组织的方式,从项目入手,同时走访甘肃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西二线甘肃段的总体情况,在此基础上,选取重点地市、重点标段、重点施工单位进行深入审计。审计组织管理上,该办聘请专家,采取审计人员带队与专家配合的模式,合理分工,优化审计人员结构,各小组加强沟通、上下联动,确保共性问题点面结合,个性问题查深查透,提高了跟踪审计的层次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