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在审计中与企业互动学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推进“五五”普法规划的全面实施,近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把法制宣传进企业举措,作为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法制宣传活动的重要载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普法进企业”。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该办按照署领导的指示,成立了金融危机审计调查工作小组,开展了以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对策为专题的审计调查,对金融、财政、企业等部门在金融危机中所处的困境和遇到的困难开展调研,以便对目前我国金融危机所受影响进行分析和提出审计建设性建议。同时,开展了 “普法进企业”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对企业进行法制宣传,帮助企业在金融危机中进一步树立守法意识。特派员任组长并主抓该项工作,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的负责人为成员,法规处作为普法宣传牵头部门全程跟踪指导相关普法工作的开展。

    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普法进企业”措施。该办各处室按照办党组的部署,积极开展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工作,并将普法宣传工作贯穿到审计工作实际中去。一是在处室内部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讨论活动。一方面加强处内同志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结合现有审计项目,深入探讨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应如何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增强法治观念,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探索企业良性发展的道路,为企业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出谋划策。二是深入企业积极开展应对金融危机的普法宣传活动。结合金融危机的专项审计调查,我办审计人员到金融危机最前线开展普法工作,深入中小企业详细了解金融危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听取企业诉求,并结合具体行业和部门特征,适时向企业宣传生产经营、风险防范、投资开发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依法经营的重要性。如在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大力宣传审计法和相关法规,提倡诚实信用和守法经营,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办事,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

    除企业审计组外,该办其他专业的审计组也通过采取开展讲座、研讨、知识问卷等各种活动,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加强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政策,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达到了帮助企业更好地认清形势、增强依法经营勇渡难关信心的良好效果。(张德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