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开展“解决职工困难月”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严暖结合,把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机关氛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正气、朝气、和气”的良好办风。近日,作为2009年机关文化建设工作的重头戏,该办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了“解决职工困难月”活动。

    领导重视,带头实施。党组书记提出活动的构想,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亲自审定;办领导带头开展谈心活动,4位办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心10人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各处室汇报本部门开展活动的详细情况;明确每位办领导的责任,分工负责督促落实职工困难的解决工作。

    稳步推进,逐项落实。活动从7月20日开始启动,分谈心了解、汇总困难和解决困难三个阶段进行。在谈心了解阶段,办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谈心活动,全办共计谈心73人次,覆盖面达100%。谈心结束后,召开了全体办党组成员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各支部(处室)负责人汇报本部门开展“解决职工困难月”活动的情况,并对谈心结果和了解到的职工困难进行了归纳整理。按照办领导要求,机关党委会同相关处室,对了解到的职工困难逐条研究解决措施,明确了解决途径和解决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不搞形式主义。

    收效明显,反响强烈。“解决职工困难月”活动了解到的职工困难经归纳共15项,涉及审计项目安排、后勤保障、医疗等5个方面。截至目前,对符合政策、具备解决条件的10项,已限时解决;对需进一步研究政策、逐步解决的2项,已落实解决困难的责任处室,明确责任办领导;对确因解决困难的时机不成熟以及客观条件不具备的3项,由人教处向有关处室和人员作好沟通解释工作的同时作好记录,待条件具备时研究解决。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该办深入了解、掌握了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并帮助职工解决了一批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凝聚了人心,鼓足了干劲。全办干部纷纷表示,“解决职工困难月”活动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重庆办大家庭的温暖,决心要以更出色的工作成绩来回报组织上的关心。

    形成机制,巩固成效。“解决职工困难月”活动对营造机关和谐氛围、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巩固活动成效,该办党组决定将这一好的做法坚持下去,并在机制制度层面进一步采取措施,形成为职工排忧解难的长效机制。一是每年8月在集中培训期间开展一次“集中解决职工困难月”活动。由办领导、各支部(处室)负责人与全办职工深入谈心,集中了解、解决职工困难。二是各处室负责人不定期了解职工困难,及时通报人教处、机关党办。三是机关党委每月在特派员办公会上通报“集中解决职困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各处室负责人不定期了解到的职工困难,落实解决困难的责任处室,明确责任办领导和解决时限。四是将解决职工困难作为督办事项,办公室负责对此项活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并适时通报;对未能按期解决的有关责任处室要说明原因。五是全办集中培训、年终整训期间,及时总结这方面的工作,并在全办大会上通报解决职工困难进展情况。(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