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积极探索处级干部竞争上岗有效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的发展,激发审计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优化处级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组织实施处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中,指导思想清晰,决策思路正确,组织工作严密,操作规范细致,结果客观公正,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级干部竞争上岗模式。其具体做法是:

    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是组织处级干部竞争上岗的基础。在制定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中,重视调研,全面分析干部队伍现状,充分听取全办干部职工在竞争上岗的范围及条件、职数设置、程序步骤等方面的意见,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一线工作法”的原则,坚持注重干部审计业绩、工作成果与选人用人相结合的原则,作为制定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凭实绩论英雄,以德才坐位置”。实践证明,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竞争上岗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和任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和任务是顺利进行处级干部竞争上岗的保障。选拔优秀人才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关系到特派办的长远发展,京津冀特派办坚持做到思想统一、认识一致:一是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围绕竞争职位、任职条件、选拔范围、方法程序等环节作了详细说明;二是办党组召开各处室负责人会议,要求各处室做好竞争上岗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参加竞争人员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三是各处室认真组织学习有关干部竞争上岗文件规定,深刻理解竞争上岗的目的、意义,做到积极参与,明确自己肩负着选人用人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为顺利进行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坚持三公开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基本要求,是选拔优秀人才的关键。京津冀特派办坚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做到公开透明,公平竞争,一是在实施细则中,公开竞争上岗各环节计分细则及遴选方法;二是在资格审查、民主测评和笔试面试环节实施过程中,坚持做到在每一个程序结果经领导小组和办党组审定后,及时发布通报;三是笔试和面试试题均委托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负责命制,并负责笔试试卷的统一阅卷,市委组织部委派专家全程参与面试,确保了笔试面试环节的公平;四是竞争上岗各程序衔接紧密,在严谨操作的同时,关注细节,人性化管理。署党组派驻特派办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全程监督,保证了各环节结果的公正性。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是选拔优秀干部有效的评价方式。竞争上岗实施细则规定了从民主测评到组织考察全过程设置了相关的定量和定性评价要素,将参加竞争上岗人员的总成绩分为民主测评、笔试、面试和组织考察四个部分,并分别设置了不同的权重。特别是在组织谈话中,增设了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对考察对象实名推荐、排出名次顺序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他们在干部选拔上的话语权。

    如在民主测评环节,将总体评价、德能勤绩廉和推荐意见分别设置了不同的权重,并量化计分;在组织考察环节,按照近三年的公务员考核和年度评先评优结果、组织谈话确定考察对象的群众公认程度、领导小组综合评价也分别设置了不同的量化计分权重。将以前难以量化的组织考察结果分别以量化分值和定性评价进行综合反映,增强了组织考察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核心。京津冀特派办认真贯彻党管干部的原则,拓宽视野选拔干部。一是在竞争上岗工作中始终坚持“五个注重”,即注重干部的领导能力,注重干部的发展潜力,注重干部的工作实绩,注重结构合理,在审计一线选拔干部注重充分听取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的意见;二是坚持对竞争上岗各环节结果集体研究、逐一审定;三是办党组会议研究人选时,要在充分讨论酝酿基础上,实行票决制差额确定拟任职人选。

    自2006年以来,京津冀特派办先后组织了三次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在实践中逐步总结探索了一整套方案科学、程序严密、操作规范的做法,为竞争上岗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打造了竞争上岗的范例,为选拔优秀审计人才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董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