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党组全力推进财政审计一体化进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召开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了审计署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该办在2009年财政审计一体化情况下开展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的总体组织方案以及主审竞争试行方案,就推进财政审计一体化进程,提出了四项贯彻落实措施。

    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实现五个“统一”。一是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决定近期召开全体参审人员审计动员大会,传达刘家义审计长、余效明副审计长和李业林司长在审计署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会议上的讲话,讲解总体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动员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高昂的士气投入本次审计,出色完成审计任务。二是成立协调小组,统一组织领导。此次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由办党组统一领导,成立办财政审计一体化协调小组,对所有项目实施统一安排、统一调度。三是精减程序,统一召开进点会。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及相关厅局主要负责人出席,集中介绍本次审计的要求和安排,充分体现财政审计一体化的特点和优势。四是加强项目计划管理,统一谋划。由办公室对各项目的人员、经费、时间予以计划管理。五是加强沟通,统一进行指导和检查。各项目审计组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汇报制度,遇特殊事项和重大问题随时汇报,期间,特派员及分管特派员根据情况深入现场及时指导。同时,加强审计项目现场审理,强化一、二级复核力度。

    激发审计队伍活力,全面推行“主审竞争制”。决定从此次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开始,全面推行“主审竞争制”。为此,专门制订了《主审竞争试行方案》。对竞争上岗的“主审”将张榜公布,大力宣传,积极倡导奋进向上的竞争意识,努力营造审计领军人才快速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优势,向信息化管理要效率、要效益。为了搞好此次预算执行审计,明确要求各审计组积极开展数据审计,充分利用各种电子数据进行审计和分析,努力探索适应项目审计特点的计算机审计方式。根据各审计项目的实际需要统一调度计算机技术人员,实现信息化审计的最优化。

    把项目当作课题做,把审计当作学问研究,努力提升审计的理论和科学含量。要求各审计组要着眼于促进我国建立更加统一完整的中央预算管理体制,加强预算完整性的研究和对深层次问题的思考,从国家公共财政的高度,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财政体制、财政管理和政策目标等各个方面提出更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审计在中央预算执行中的监督作用。(周  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