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取四项措施强化审计新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召开审计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情况,提出了加强审计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一个指针、四项工作措施”的工作意见。

    一个指针是指审计新闻宣传工作要以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新闻宣传学习班上的讲话为指针。

        四项强化落实措施包括:一是按制度办事。该办出台了《审计宣传工作规则》,明确了审计新闻宣传工作目的;确立了审计新闻宣传的五项主要内容;建立了新闻宣传工作考核机制;明确了审计宣传工作纪律;强调了宣传职业道德;把审计新闻宣传工作纳入计划管理,促进宣传工作制度化。还对审计新闻宣传文稿体裁形式、投向媒体、稿件审核、稿件签发、投稿管理以及通联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具有操作性的规范。这项《规则》是该办做好新闻宣传的重要制度,要求全办同志遵守好、执行好。《规则》形成的信息网络,要求新闻宣传领导小组要定期开会研究分析审计宣传工作;各层面都要围绕《规则》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是领导带头。处级干部是审计工作的中流砥柱,应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处室负责人在组织、协调工作时,要善于抓出有特色的成果、有特色的工作过程,力求使各项审计工作成果、审计活动的过程成为审计和审计宣传两个成果双赢。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出点子、立题目、提要求。对于重要素材,要亲自搜集材料、亲自撰写稿件,带动在全办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审计新闻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好培训。提高审计新闻稿件质量的关键在于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而培训的途径在于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和专业能力的引导,通过引导提高大家的新闻宣传兴趣,通过培训提高大家捕捉素材、撰拟稿件的专业能力。把新闻写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技能和兴奋点灌输给全办同志,促进提高新闻写作技能。加强对年轻干部新闻写作的培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力争在短期内组建起一支力量较强的审计新闻宣传骨干队伍。

    四是加强研究,提高工作水平。职能处室要发挥综合优势,按确定的《审计宣传工作分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时召开研讨会、典评会,举办讲座,研讨审计新闻宣传开拓创新途径,正确处理好新闻宣传与审计保密工作的关系,规避审计成果反映与新闻宣传风险,使审计和新闻宣传两个成果发挥更大作用。力求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对审计一线提供有力的宣传导向,推进审计新闻宣传工作的全面、健康、和谐发展。(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