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认真学习贯彻《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提升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下发了《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资源环保审计处等有关处室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和研究,并决心以《意见》为指导,努力开创沈阳办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与内涵。《意见》下发后,沈阳办立即组织了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全面、系统、深刻地分析资源环境审计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所处历史地位的基础上,提出了资源环境审计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发展目标及重要举措。特别是《意见》以宽阔的视野,提出了构建资源环境审计大格局的思路和制度性的举措,为新形势下全国的资源环境审计提供了思想与制度基础,必将推动资源环境审计的跨跃性发展。
    充分认识资源环境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责任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资源环境承受的压力也相应加大,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已经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对经济社会运行起“免疫系统”功能的审计监督工作,必然要在这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强化资源环境审计监督力度,拓宽资源环境审计领域,优化审计方式方法,促进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资金得到合规高效使用,为科学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这是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
    突出资源环境审计的重点,从宏观着眼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所具有的高层次综合性优势和建设性作用。《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统筹规划、全面审计、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从土地、矿产、森林、水等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和保护治理,从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领域里的重点项目、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内容进行审计。从中揭示无序开发等导致资源损失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非法出让转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害农民利益、城乡居民饮用水源不达标、重点流域断面水质不达标、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扩展严重等一系列问题。这要求审计机关一定要关注宏观效应。一是要注意搜集资料,善于对微观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归纳、综合、分析、研究,发现其中蕴含的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二是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为被审计单位当好参谋;三是站在更好地执行、完善宏观管理和政策的高度,积极地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努力为宏观决策和宏观管理服务。
    着力方法创新,强化队伍建设,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可持续发展。《意见》提出的运用信息技术与方法开展合作审计及利用外部的专业资源来完成审计任务,势必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审计与促进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既能提高资源环境资金的使用效益,又使资源环境审计的职能得到延伸,是体现审计成果最大化的策略。提高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综合能力,要坚持在职培训和学习,组织各种业务讲座,互相交流,互相提高,特别是要注重对审计新方式方法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学习,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需要。
    扎扎实实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基础工作。沈阳办以扎实的作风,全面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基础工作。一是按土地、矿产、森林、水资源和环保五大类收集整理相关的法规资料与背景材料;二是全面总结矿产资源项目审计情况;三是结合资源环境项目审计,开展理论研究与探讨,以引导审计工作实践;四是组织人员开展矿产资源调查项目计算机审计思路与模式分析,提高工作精度与质量;五是建立已审计资源环境项目的数据库,增大资源环境审计技术含量。

    通过对《意见》的学习,沈阳办提高了对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认识。在今后一个时期,该办将以《意见》为指导,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科学谋划,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创新能力,努力开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