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深入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按照全国普法办和审计署要求,深入开展了“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该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对主题宣传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通过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文件,使全办同志普遍认识到,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全力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扭转经济增长下滑过快趋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值此特殊背景和关键时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对于提高企业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素质,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方式,深化企业依法治理,增强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能力,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思想认识的统一为主题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领导,全面落实主题宣传活动的工作责任。为便于工作协调配合,该办主题宣传活动由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落实了专项经费预算。法规处按照工作部署制定整体安排外,负责对各部门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同时利用局域网法制园地栏目搭建起网络平台,购置了刑法及司法解释适用指南、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中国知网卡等学习材料,增强了主题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各部门充分利用主题宣传活动契机,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加强了公务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完成了该办法律知识学习确定的阶段性学习任务。审计业务处结合组织实施审计项目,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为企业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出谋划策,促进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努力将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服务中心加强了安全生产、劳动合同、节能减排、内部控制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订立了劳务派遣协议,制定了节约能源的具体措施,建立起严格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推动了岗位责任制的落实。

    突出重点,切实保障主题宣传活动的实际效果。一是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涉嫌经济犯罪案件。该办对照立案标准严格审理,加强了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在金融、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移送7件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如在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结合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打击发票违法犯罪等专项任务,移送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4件,4名涉案人员被逮捕,有关主管部门已对1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充分利用座谈、交换意见、延伸调查等时机,密切结合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企业生产经营、诚信纳税、风险防范、投资开发、国际贸易、就业保障、节约资源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打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了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办事。如在某银行审计中,积极宣讲逃废银行债务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后果,促使贷款企业主动归还不良贷款3亿多元;在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严肃查处使用假发票结算问题,督促施工企业在现场审计结束前取得合规发票,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并向其财务人员讲解了鉴别假发票的方法。

    三是着眼于中央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执行中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揭示、深入剖析、积极建言、促进整改。如在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部分被拆迁群众未获妥善安置引发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问题,经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后得到圆满解决,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四是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关注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主要成效,总结其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上报推广。如在山东工行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措施情况审计调查中,总结分析了该行坚持落实宏观经济政策和贯彻商业银行经营原则并重,在促进经济增长中实现了信贷业务稳健发展;坚持市场拓展与风险控制并重,在危机形势下实现了资产质量持续稳定;坚持加快发展与经营转型并重,在服务扩内需保增长中实现了信贷结构优化调整等成功经验,写入审计报告并报送审计署。(欧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