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组织开展城市低保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审计署关于推进财政一体化的要求,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积极整合审计资源,认真组织开展辽宁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

    一是抓住主线,统筹兼顾。在审计中,该办坚持从上到下的原则,紧紧抓住城市低保资金的管理程序和资金流向两大主线,理清了全省城市低保资金管理和使用流程。为提高工作效率,审计人员按照低保资金的不同来源分别设计了省、市、区(县)低保资金收支余表,以及市、区(县)低保资金发放明细统计表,尽快了解了资金在不同环节的情况,掌握了辽宁省低保资金的整体安排情况,弄清了中央低保专项资金在辽宁省的分配使用模式;通过市、区(县)层层汇总的统计数据分析,摸清了辽宁省城市低保工作的管理流程和不同层次低保人群的保障方式,为中央专项资金审计和辽宁省城市低保审计工作的统筹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认真分析,选择重点。审计人员对全省各市区(县)的低保发放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从低保发放的总体情况到低保工作的动态管理,比较了全省不同区域在低保资金发放总额、保障人数、保障面、低保资金收支余等方面的差异。经过分析,确定了审计重点区域。

    三是数据检索,确定入户。针对辽宁省城市低保涉及资金总量大、保障对象分散、低保对象个体差异大等特点,该办充分发挥了计算机审计在数据检索中的重要作用。经过仔细研究辽宁省和有关市的城市低保规章制度,审计人员提炼了城市低保资金计算机审计的数据搜索规则,设计了计算机筛选数据条件,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为低保审计的入户调查工作确定了方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