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探索空间数据计算机审计新方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地理空间数据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开发了《地理信息辅助审计软件》,有效地解决了在资源环境、农林牧业等审计项目中大面积、多区域面积核查的难题,拓展了计算机审计新领域。

    近几年,在有关农业、林业、牧业、国土资源和环境等审计项目中,经常涉及多区域、大面积的核查工作,面对检查对象区域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和不便丈量的特点,现场逐一核查,耗时耗力,难度较大,采用传统抽查方法,很难有效把握项目总体情况,现有审计软件又不能直接对地理空间数据进行图形分析,审计人员经常受到人力、财力和技术手段的限制,难以在有限时间内全面查清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

    为解决上述难题,西安办开发了《地理信息辅助审计软件系统》,该系统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地理空间业务数据的审计分析,为在审计中有效把握项目总体情况,快速高效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提供了手段和方法,提高了审计的效率和质量。地理空间数据的审计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图形坐标转换、区域面积计算与核查、区域条件筛选、区域图形叠加分析、区域表面积计算与核查、影像数据与矢量数据的叠加分析等,它的特点是直观、高效、图形化处理、操作简单、应用面广,直接以图形方式展示区域分布,不仅可以分析一般的图形属性数据,还可以直接对图形进行计算、查询、统计、分析、比较。

    该办开发的《地理信息辅助审计软件》主要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便于把握总体,驾驭全局。二是突出重点,精确“打击”。通过对空间数据的图形分析,快速确定审计重点,定位疑点区域,结合GPS定位仪实地勘测,迅速核实问题线索,实施精确“打击”。三是大大节省了现场审计时间,降低了审计成本。

    在今年实施的某省土地资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办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和土地利用现状数据进行图形叠加审计分析,发现某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现状不符,现状建设用地占用规划农用地等问题线索,进而查出了一些建设项目存在未经招标、拍卖、挂牌等程序违规使用建设用地等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王昌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