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针对大量外借人员参加审计项目的工作特点,大胆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建立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全过程管理的新机制,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增强外借人员审计保密意识的重要性。国家审计在对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审计监督的过程中,需要借用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行业专家。拓宽审计保密工作对象,做好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由于重大建设项目审计社会敏感性强、关注度高,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审计工作接触秘密多,存储秘密较为集中,传递秘密较为频繁;另一方面,外借人员来源渠道多,有社会审计人员,有地方审计机关人员,有国有企业内审人员,还有电力行业技术专家,外借人员对审计工作保密规定了解不深。为了提高外借人员的保密意识,保障外借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工作保密纪律,该办积极探索和建立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全过程管理,防范审计风险、保障国家安全。

    建立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全过程管理的新机制。从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和项目结束后审计回访,该办对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保障审计项目顺利实施。

    (一)宣传培训,强化意识。加强宣传和培训,把增强外借人员保密意识作为加强审计保密工作的治本之策。在审前调查阶段,向每一名外借人员传阅《保密工作》杂志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供大家学习。由处室保密工作专职员结合保密案例进行保密知识讲座,对外借人员进行保密知识培训。通过培训,使外借人员充分认识审计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熟知违反保密规定的不当做法,掌握保密工作要求和基本知识。与每一名外借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审计工作保密范围、事项和自身责任,增强审计保密责任意识。

    (二)抓关键环节,保密工作有的放矢。在审前调查和审计实施阶段,根据项目实际和保密工作相关规定,将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细化为7个关键环节,对涉密载体收发、寄送、传阅、通信、使用、保存和销毁工作提出具体和可操作的保密工作规定,使审计保密工作更加具体、有针对性,便于管理和落实。审计实施中,公共场所严禁外借人员谈及涉密事项,审计资料统一交由各审计小组负责人保管,传阅涉密审计资料需要项目审计现场负责人审批,便携式电脑禁止存储和传递涉密信息。审计项目结束后,统一上交纸质和电子资料给各审计小组负责人保管,并在监督下销毁纸质和电子涉密资料,严禁将涉密资料留存和随意丢弃。

    (三)定期监督检查和通报,注重保密制度贯彻落实。由处室保密工作专职员和各审计小组负责人组成监督小组,从组织上保证保密目标的落实。组织对外借人员各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做到定期检查、定期通报,落实负责人、管理部门、执行部门和经办人的保密责任。在项目结束后审计回访过程中,向被审计单位了解外借人员使用涉密信息的情况,将其作为工作鉴定重要内容,从人事考核上保障保密目标的落实。

    通过上述措施,沈阳办在重大建设项目审计过程中,未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取得了审计工作和保密工作的双丰收,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赞扬。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保密工作重于泰山,重视保密工作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探索建立外借人员审计保密工作全过程管理的方法,能有效提升审计监督工作的效果,保障审计事业的持续发展。(杨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