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把投资审计和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投资项目审计中,紧密结合实际,把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的审计任务,把发现大要案线索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收到显著效果。2007年以来,共移送案件线索6起,有2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一是在审前调查中,通过座谈会、走访调查、查看有关资料、了解举报情况等方式,对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招投标、物资采购、验工计价、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等可能存在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的环节进行认真检查,整理出疑点线索,并把其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同时充分利用审前学习研讨会,把查处大要案作为重要培训内容,采取请人讲、自己谈、集体议等多种形式强化大要案意识,提高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是在审计实施中,根据项目特点,对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疑点线索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调集精兵强将,充分保证审计力量。根据查核情况变化适时召开碰头会,沟通信息,理清思路,研究对策。对一些专业技术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取得技术支持。对需要深入调查又受自身手段制约的问题,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保证把重点问题查深查透。该办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铁路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建立了协作机制,有力地保证了有关线索的查证落实。在取证完成后及时召开业务会议审议相关事项,依法迅速将案件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以提高时效性和威摄力。

    三是在审计实施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对案件查处的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对取得突破的案件线索总结成功的经验;对没有突破的线索分析主客观原因,查找不足,汲取教训。通过总结会等方式不断探索规律,积累经验,提高水平。(夏全庆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