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以绩效审计和民生问题为重点开展外债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根据全国外债审计工作方案,对湖北恩施清江大龙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进行审计时,以绩效审计为中心、突出社会效益审计,关注民生、深入调查征地及移民安置情况,并以点带面,从微观入手,注重宏观分析,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以绩效审计为中心,突出社会效益审计。针对大龙潭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单位为民营企业,且工程任务以防洪、发电为主,兼顾城市供水功能,并由民营企业自负盈亏偿还日元贷款的特点,武汉办经过分析,确定该项目以绩效审计为中心,从防洪、环保等方面突出其社会效益审计的总体工作思路。一方面,审计人员通过察看现场、查阅恩施市水文资料、分析防洪办的工作记录及相关部门的在线监控记录和研究恩施市防洪总体规划等方式对防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该办聘请了水利专家与审计组同时进点,为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持,保证了审计证据的客观性和专业性。

    二是关注民生,深入调查征地及移民安置情况。该办在此次审计中注重发挥审计的“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功能。大龙潭项目位于恩施市清江干流上游,是恩施州土家族和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大龙潭项目拆迁,涉及千余户少数民族农民的移民安置问题,审计工作将此作为重点,着重查找该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的问题,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利益。

    三是以点带面,从微观入手,注重宏观分析。针对大龙潭项目资金量不大、且项目单一,难以反映整体行业情况的缺陷,审计组经过研究,形成以大龙潭为“基点”、向相关领域扩散的基本工作方法,不仅要反映大龙潭自身的个案问题,更要反映行业上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吴昊 董婷 杨靖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