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扎实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在2009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来临之际,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普法宣传活动。

    按照今年审计工作“一条主线,三个重点”的总体思路,结合工作实际,该办确定了3项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核心,以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宏观调控政策为重点,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相结合,面向被审计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刑法宣传为重点,提高审计人员发现涉嫌违法案件线索的能力;以规范审计行为为核心,以制约和规范审计人员行使审计权限为重点,面向全体审计干部宣传行使审计权限、履行审计程序的法律要求,推动审计机关依法审计。

    一是充分利用办内网站,搭建普法宣传学习教育网络平台。在办内网站设立法律法规、质量控制、法制宣传等专栏,普及法律知识,解读财经法律法规。活动期间,网站更新了刑法、刑法修正案(七)和该办新制定实施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等10余项法律、法规、制度以及相关培训课件。同时,还利用电子大屏幕、走廊板画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二是深入被审计单位,结合审计项目宣传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针对“12·4”活动期间,许多审计人员在财政一体化审计现场的特点,该办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派出专门的法制宣传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宏观调控、资源环境、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在6个审计组宣传讲解了刑法知识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

    三是开展知识答题活动,落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要求。该办结合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执行和审计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编写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知识竞赛试题,内容涵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审计法和刑法等,在全办审计干部中开展开卷答题活动。此外,该办还为每个业务处室订购了《刑法释义》、《财税法制改革与完善》等多本法律书籍,供其在审计工作中查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