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突出三个结合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近日,该办组织学习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审计署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相关工作,突出抓好三个结合,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审计监督检查。

    一是深入结合中央和审计署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治理文件下发后,该办高度重视,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参加了署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会后,办党组立即部署相关工作,要求所有处室围绕文件和视频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的部署上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标。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工程建设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审计部门在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行为和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所担负着重要职责。在此基础上,该办及时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联络协调和督办专项治理工作,由特派员任组长,署驻办纪检组长和副特派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具体工作,并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主要负责同志为联络员,认真做好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和情况汇总等各项工作。

    二是深入结合统一部署与总体安排,集中精力做好已完成项目中涉及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的梳理和汇总工作。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该办对2008年以来开展的上海电力审计等11个项目中规模以上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按项目投资决策、工程建设管理等八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汇总,并将发现的部分项目决策不合规、违规审批、未批先建、擅自调整容积率等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档案,为有效开展下一阶段专项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深入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在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关注工程建设领域的重点问题。在今年开展的大格局财政审计项目中,该办注重结合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突出审计重点。如在农业综合开发、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目中强调重点关注工程质量、招标投标管理、物资采购等环节,及时揭露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该办计划从明年开始的第二阶段专项治理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及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关注审计促进整治情况,着力推动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在第三阶段将对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从体制和机制上提出切合实际和科学有效的审计建议,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曹  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