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三个用心 做好五项工作 审计署昆明办着力提高公文写作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全办传达学习了审计署2009年度公文写作培训班精神,并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公文写作水平。

    一是认真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2009年度公文写作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用“心”写好审计公文。审计公文质量的优劣,不仅反映了机关公文水平,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了业务水平。该办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体会刘审计长提出的“用心积累、用心思考、用心描绘”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用心审计、用心写好审计公文。

    二是加强培训辅导工作。该办近年来采取全员集中培训、处室组织培训、发放辅导材料、内网宣传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在培训中针对不同需求因材施教,对于新进办人员,从公文格式规范入手把好“入门关”;对于业务骨干,从综合分析能力入手把好“提高关”;对于公文审核人员,从文章角度立意入手把好“强化关”,通过培训,提高了全办公文写作整体水平。

    三是开展办内公文质量点评。署培训班结束后,昆明办及时在办内开展了公文写作辅导和点评,抽取本办已发的审计信息集中进行点评,指出不足之处,当场“自我揭短”,再进行分析和思考,总结出哪些问题是在撰写审计信息中容易犯的错误,哪些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在“自我揭短”和“反思”中,全办人员对公务写作都有了切实体会。

    四是强化公文分级审核制度。强化拟稿人、分管处室负责人、法规处审核人、法规处负责人、办公室核稿人、办公室负责人等公文处理环节的对应责任,增强全办遵守公文处理规章制度、提高公文工作水平的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是加大公文考核力度,在办内开展公文通报。参照审计署公文通报的做法,该办将对各处室提交公文中存在的错误在办内进行通报,督促各处室从源头上提高公文质量。同时,在年度考核目标中对各处室公文材料报送质量进行了量化,有效遏制公文写作中的失误和错漏。(邓永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