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与四川银行监管专网成功互联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专用计算机与四川银行监管专网成功实现互联,建立了一条即时、保密的专有数据网络传输通道——即时通信与电子公文交换系统。
    这条通道的建立,加强了审计机关与银行业监督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和数据共享,使成都办与四川银监局及其辖内监管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信用社等60家金融单位及其分支机构间的公文收发和即时信息形成了交流渠道,为进行联网审计成功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一是实现了远程数据交换。国家审计机关管理信息系统与银行监管专网成功互联,为银行业务数据的远程采集和交换提供了条件。如在今年下半年实施的金融机构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有关政策措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成都办审计人员通过该系统向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等四家省分行,发出收集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电子数据的通知,并通过网络即时通信系统指导各部门准确填报数据。仅用一周时间,审计组就收集到贷款总额达1074.91亿元的四川省内164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地区分布、行业结构及贷款银行名单等相关信息,联网功效显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二是实现了实时安全的信息沟通。审计人员通过系统与被审计单位保持安全、实时的信息沟通,及时解决数据交换过程中出现的数据丢失、传输中断及双方理解不一致等问题,并就数据分析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询问和解释。如审计人员在调查中通过该系统与四川银监局业务人员探讨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领域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共同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和改进建议。同时,通过该系统,在快捷获取审计所需数据、信息的同时,还避免了直接通过互联网即时通信系统交流所带来的安全与保密问题。(杨志永  李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