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强化审计业务管理 保障“大财政”审计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积极贯彻落实署领导“加大整合力度,真正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指示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强化审计业务管理,保障“大财政”审计有效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大财政”审计项目。审计署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结束后,武汉办迅速行动,先后召开办党组会议、处级干部会议和参审人员会议,传达署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动员全体参审人员充分认识开展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大格局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2009年湖北省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随后,武汉办成立了湖北省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参审单位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相互沟通、做好组织协调,提高审计质量、严防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进度。

    二是加强跟踪督办,全程关注“大财政”审计进展。领导小组规定,各参审单位要严格执行工作动态报告制度,每周向领导小组上报一次工作动态,遇有紧急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原原本本地向领导小组报告,统一交换意见,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截留、私放问题;通过工作动态汇报,领导小组及时把握和调整审计方向,各审计组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对倾向性与典型性问题打破分工界限集中力量实施突破,对涉及体制、机制与制度的问题共同研究剖析。目前,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已向审计署上报5期审计工作动态。按照领导小组部署,武汉办法规处与参审单位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分别指定对口联系人,从项目审前调查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从开展现场审计到汇总审计报告,全程关注各项目实施进程,掌握项目实施动态,将审理与复核的关口置于审计项目全过程。

    三是加强质量控制,切实提高“大财政”审计质量。在审计目标上,领导小组要求各参审单位和全体参审人员牢牢把握审计的“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始终站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社会经济协调、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转变观念、调整思路、突出重点;密切关注中央扩大内需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始终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开展审计。在项目管理上,领导小组要求各参审单位必须严格审计现场质量控制,以审计小组为单位定期对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实行集体审核讨论,必要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法规处派人参加审计组业务讨论;还要求各参审单位指定一名兼职审理员,对各审计小组的审计业务管理进行巡回把关,协助法规处做好审计项目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尚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