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中践行“数据规划”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对河北省地方财政收支审计项目中,按照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努力实践《地方财政审计数据规划——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11号》(以下简称“数据规划”),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按照“数据规划”的要求,地方财政审计系统的数据涵盖了地方财政运行中审计所需的数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京津冀办审计人员从该省财政厅和部分地市财政局采集多个年度预算编审、指标管理、国库收支、财政决算等电子数据。通过清理、验证,转换到MS SQL Server中,随后按照“数据规划”的要求,构建“财政审计”系统。此次审计有8个专项审计组在该省同时展开工作,“财政审计”系统较好地满足了各专项审计组对财政数据的需求。完成数据整合后,审计人员使用存储过程建立了包括凭证查询、项目查询等审计分析程序,为审计人员统揽全局和查找普遍性问题提供了便利条件。

    “数据规划”解决了数据采集、整理中各自为战的问题,避免了多头重复索要数据的现象,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好评。通过数据整合,审计人员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把握被审计单位的整体情况;“数据规划”可以使审计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构建审计模型中去,集中精力对重点问题进行延伸,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陈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