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厉行节约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厉行节约工作。
  
    一、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制度,构建办公建筑节能运行管理体系

    南京办及时成立了建设节约型机关领导小组,由特派员担任组长,机关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资源节约的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和统计考核工作。先后出台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实施意见、“十一五”节约能源规划和进一步重申节约能源工作的有关规定等规章制度,确立了在节电、节水、节油和制度机制建设方面的四大目标,以及构建办公建筑节能运行管理体系、完善办公建筑能耗动态监管、推进技术改造和节能产品使用、健全机关节约能源考核办法等六个方面的措施任务。为全程记录节能减排工作轨迹,南京办还建立了用电、用水、用车、用油、办公电话费用、五金电器配件、卫生清洁用品和职工食堂等方面的每日收支台账,为做好本办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资料。对审计项目成本支出,南京办每周编发一期《业务处室工作动态》,每月编发一期《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简报》,全面反映、动态掌握每个项目的人力资源投入、工作强度、审计进度、经费投入、业务成果等情况,通过汇总分析,及时发现计划执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相关建议,将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崇尚节约的意识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落实资源节约基本国策的根本途径,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现实出路,是顺利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机关内部管理水平、加强机关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为此,南京办要求全办干部职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节约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到办一切事情都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珍惜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培养良好的现代文明素质。南京办还坚持把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与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内部管理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办内联网、电子屏、展板、宣传橱窗等形式宣传我国资源形势,加强资源国情教育;宣传节约资源的目标、措施和规定;宣传节约资源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典型事例;宣传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中的好人好事和通报批评严重浪费资源的现象。大力提倡少乘电梯,多锻炼;少开汽车,多走路;少开空调,多开窗的健康理念。通过广泛宣传和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办已形成了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约、各项工作过程中环环讲节约的浓厚氛围。

    三、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各项工作

    一是调整预算安排,大力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南京办2009年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预算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减了15%,用电、用油、用水指标在上年基础上均压减了5%,接待费在上年预算安排基础上压减了6万元。

    二是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控制各项公务支出。南京办对公务出差一律凭会议或培训通知提前办理申请手续,并报分管特派员审批,凡通过电话、网络或其他途径能够解决的问题,不再安排人员出差;严格机关公务用车审批程序,实行统一管理,安排公务用车时,尽量做好调度计划,选择最佳行车路线,能合并使用的合并使用,不多头派车;实行车辆运行单车核算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考核单车燃油消耗;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加强车辆日常维护和保养,提高车辆使用寿命和效率;提高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的业务技能,开展驾驶员节油活动;严格控制办公用品领用,鼓励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交换和共享信息,倡导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各种正式、非正式资料文件一律双面印刷;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凡办内各种会议倡导自带水杯,一律不提供纸杯。

    三是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规范接待标准和报销审批程序,将审批权集中到办领导,并实行单独核算和实名登记台账,一般公务住宿和就餐均安排在本办招待所和食堂。

    四是加强用水、用电设施和办公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安排专人每天在下班后对办公楼进行巡视检查,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长明灯”现象;业务处室人员外出审计期间办公楼只运行1部电梯;每个工作日的19点至6点和节假日期间办公楼开水器断开电源,停止加热,减少电能消耗;配电房双回路供电设备在夜间低谷时仅让一回路处于工作状态,减少空耗;及时对办公桌椅和家具进行维护和保养,2009年修复和调剂使用办公桌椅10余张,解决了新进办人员的办公家具需求。

    五是搞好节能设备改造,降低油气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南京办各楼层原先的开水炉装置耗能高、陈旧落后,目前已全部更换为节能卫生型设备;职工食堂现使用的瓶装液化气,能耗和成本相对较高,目前正在进行天然气改造,以减少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潘连安 张瑞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