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倡导低碳工作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电视机1小时碳排放量是966克,日光灯(60瓦)是41克,电脑主机1725克,笔记本电脑13克……把这些对单个人看似微不足道的消耗加起来,一定是个惊人的数字。

    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向全办干部职工推广低碳工作生活方式,减少碳排放,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既是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号召实施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也是为自身营造绿色健康生存空间的需要。具体倡导内容包括衣、食、住、行四个方面:

    衣:少买不必要的衣服。一件普通的衣服从原料到成衣再到最终被遗弃,都在排放二氧化碳。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就可以减少2.5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棉质衣服比化纤衣服排碳量少,多穿棉质衣服也是低碳生活的一部分。

    食:多吃素。生产1千克牛肉排放36.5千克二氧化碳,而果蔬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仅为牛肉的1/9。另外,本地的果蔬和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外地运输来的小。低碳饮食还包括适量喝酒,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酒,可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

    住:选择小户型,不过度装修。减少1千克装修用钢材,可减排二氧化碳1.9千克;少用0.1立方米装修用木材,可减排二氧化碳64.3千克。

    用:节电、节水。以11瓦节能灯代替60瓦白炽灯、每天照明4小时计算,1支节能灯1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8.6千克;随手关灯减排二氧化碳4.7千克。如果夏季每台空调在26℃基础上调高1℃,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此外,少用1个塑料袋可以减排二氧化碳0.1克;只要少用10%的一次性筷子,每年就能减排二氧化碳10.3万吨;少用电梯,合理使用电视、冰箱等电器,及时切断电源,都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工作时,单面纸要重复利用,能电子化办公的少用纸张,多用OA、腾讯通、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科学用电脑,暂时不用电脑时,缩短显示器进入睡眠模式的时间设定;彻底不用电脑时,记得拔掉插头。低层少用或尽量不用电梯,既节能又锻炼身体。

    行:少开车,选小排量车。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如果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或自行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会更少。 (崔利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