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新措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开展了审计人员思想状况调研,全面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状况,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近期,该办又召开了2009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深刻查找了自身和班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四项举措:

    一、加强思想建设,打造政治强的班子

    要切实抓好学习型机关的建设,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把学习当做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开拓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把个人的发展与审计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二、加强能力建设,打造素质高的班子

    武汉办要克服审计工作发展 “周期率” 的问题,使工作有新的发展,客观上要求办领导班子必须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真正成为懂行、在行和内行的指挥者。重点要提高五种能力,即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能力、对重大事项的洞察力和应急处理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打造管理严的班子

    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班子成员查找的问题,要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一是继续做好制度清理工作。2008年度办党组民主生活会召开后,武  汉办着手对现行的124件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提出了清理意见。其中,拟保留的73件、拟修订的34件、拟废除的17件,拟新增的6件。截至目前,拟修订的规章制度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的12件;新增的6件规章制度已全部发文。下一步要继续做好此项工作,本着“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原则,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二是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制度的制定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办党组在民主生活会后已经制定了《武汉特派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办处两级领导开展及时的、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在党组织与干部、上级与下级之间建立起经常沟通联系的桥梁。正在拟定关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建立有利于职工个性发展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家庭应急帮助机制等6项工作的意见,并形成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帮助妥善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三是抓好制度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督促所分管部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审计组加强审计现场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落实三级复核责任;督促审计组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等。

    四、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有作为的班子

    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一是班子成员相处突出一个“诚”字。胸怀宽广、真诚相待,互相支持,共担重任。二是工作作风突出一个“实”字。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办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立足长远,胸怀全局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不能局限于眼前,更不能局限于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和部门。三是工作思路突出一个“新”字。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增强审计工作的预见性、宏观性、主动性和建设性,使审计工作真正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四是工作纪律突出一个“廉”字。正人先正己,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做为政清廉的表率。(刘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