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新的经济形势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审计工作重心不断调整,审计任务也出现了繁重的态势,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摆在特派办各级领导干部面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使审计干部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实际,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性化管理紧密结合,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力,使审计生产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取得明显成效。

    一、广泛谈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年来,上海办先后组织了副处级以上干部、妇女干部、青年干部、新录用公务员、退休老同志等不同形式的座谈会,了解实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走到群众中去,带队坐镇审计现场或积极参与审计项目,融入基层,了解项目进度,把握审计重点,激发审计人员干劲,适时地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掌握干部是否存在思想波动,及时给予关心和鼓励。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积极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同时还鼓励和欢迎各级干部上门谈工作、谈思想,打破了长久以来僵化的层级观念和不良的思维定势。工作中敞开大门,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以亲民的作风倾听各种声音,了解审计干部的思想状况。处级领导干部也积极运用谈心这一有效途径,针对处内每个同志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掌握每位同志的思想动态,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宗旨教育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

    加强审计干部的宗旨教育和党性修养是当前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上海办以中心组学习会为平台,认真组织开好每个季度的中心组学习会,做好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学党章、学“毛选”、学法律,坚持用先进的思想观念、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武装头脑,提高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审计理念,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党组书记给全办人员上党课,使延安精神深入人心,激发全体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坚定人生方向,克服思想障碍和精神困惑,为共同实现上海办“向第一军团看齐,朝一流特派办迈进”目标而不懈努力。

    三、精神激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措施

    上海办采取多种精神激励措施调动审计人员工作激情。今年以来,该办开展了“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举办党员主题演讲比赛,学先进赶先进等多种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一年来,特派办评选出3个先进党支部和13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党支部为平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倪巍洲同志“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程磊磊同志“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突出贡献女性”以及4人荣立三等功的先进事迹为学习榜样,掀起审计人员学赶先进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用人机制方面,上海办联系自身实际,制定了中长期人才建设规划,提出“进好人、育好人、炼好人、选好人、用好人”的人才建设方针,特别是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加快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同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绩考量的选人用人标准,创造条件破格选拔,让优秀年轻的人才脱颖而出。今年以来,选派优秀人才出国学习、考察、培训10人,参加联合国审计2人。为更好地激励干部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开拓进取,使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走上领导岗位。

    四、以人为本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上海办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和维护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摆在桌上。广开言路,收集民心民意,同时思群众所思,急群众所急,这也是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为审计工作和稳定队伍的首要前提,上海办党组处处以人为本,以人的生存环境改善为目标之一开展人性化管理。一年来,上海办多管齐下,多方奔走,为职工办实事,解决审计干部的后顾之忧,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一是通过组织出面协调,帮助解决审计人员子女入托难、入学难的问题,“开前门、堵后门”,避免了廉政风险。二是积极争取署领导的支持,解决了青年干部周转住房问题,改变了多年来集体宿舍拥挤、条件差的状况,解除安身之忧。在目前已实现单身职工一人一室的基础上,明年上半年交流干部和单身职工将搬入新居,实现集中管理。三是积极落实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工作。四是解决了职工上班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五是加大机关后勤服务力度,解决审计人员及家属求医治病难的问题。六是积极取得审计署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努力解决阻碍上海办持续发展的办公用房问题。七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些问题的相继解决,体现了上海办领导班子为广大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意识,不仅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调动了积极性,而且为上海办审计工作新一轮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冷萌晓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