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中运用计算机技术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环保部门在线监测的污水排放、二氧化硫(SO2)排放及电厂上网发电计价等数据进行审计分析,取得较好成果。

    一是编制分析模块,锁定审计关注点。审计人员从时间与物理分布的角度,对某省环保监测部门提供的污水排放主要指标COD(化学需氧量)、空气污染主要指标SO2排放量的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总体上把握监控数据的分布情况。通过大量分析,将审计关注点集中在排放SO2的企业上。

    二是获取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审计人员将与排放SO2密切相关的火力发电企业作为重点审查企业,通过获取电厂上网发电计价信息,取得该地区全部享受脱硫电价政策的上网电量和总上网电量等数据,经分析发现享受脱硫电价的机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同期上网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和总上网电量的比例均较低,得出脱硫机组覆盖率低运行,效果不理想的结论。

    三是综合分析,科学评价监测系统运行效果。通过对在线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可知,目前,该省已接入国控在线监测系统的111家污染源企业中,正常上传数据的仅有88家,占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的59%,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及运营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王彪 楚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