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高度重视信访工作 积极推动反腐倡廉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加强信访工作力度,将信访举报事项的落实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53件,已办结41件,正在查办12件。移送有关部门2件,行政处分3人。上报的《重要审计情况》和《审计简报》2份被审计署采用。通过查实查透举报事项,严肃查处腐败问题;通过向举报人及时通报核实情况,取得举报人的理解和支持,使举报人对党的反腐倡廉工作充满信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了审计监督工作的公信力。

    一、充分认识信访举报的重要性,健全制度和组织机构

    上海办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和人民来信排查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畅通信访工作渠道,规范人民来信处理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办领导班子调整后,及时调整了办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特派员任组长,办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工作领导小组分析信访工作形势,研究布置信访工作任务;研究制定或修订我办信访工作重要规章制度;协调处理重大和复杂的信访事项;加强对有关处室做好信访工作的指导。根据《信访工作条例》,上海办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管理,健全和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制定了《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信访举报工作暂行规定》,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明确工作程序和责任,改进信访接待方式,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二、严格信访工作处理程序,明确处理责任,严明处理纪律

    上海办对收到的举报信件和举报电话及时办理登记和做好有关记录,并按程序上报办领导。办领导批示后,信访工作办公室按照办领导的批示进一步转有关处室并督促进行核查。核查过程中,要求相关当事人遵守信访工作条例,严格保密纪律,并将核查结果按规定报信访工作办公室,对部分举报信件短时间内难以核实完毕的,需作出说明,择机结合审计再行调查。一年来,通过努力,信访办结率明显提高,同时对实名举报做到个个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信访“重访户”不断减少。

    三、将信访工作与审计业务有机结合,促进信访工作,扩大审计成果

    近年来,上海办针对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人手少,无法过多协调人员核实单独举报事项的实际情况,重视创新信访工作处理方法,根据审计项目安排信访举报事项,将审计业务工作与信访举报核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信访举报线索,落实有关举报内容,相继查出了一些违法违规的案件。(章 斌 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