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探索特大型投资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投资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要试行全过程跟踪审计。2009年,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下,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跟踪审计中,积极探索特大型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积极谋划

    该项目是兰州办承担的第一个特大型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为了鞭策和鼓励审计人员完成好审计任务,兰州办党组将该审计项目列为2009年重点审计项目,从审计人力资源配置和审计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并针对审计人员不足的情况,专门从社会中介机构聘请了20名专家参加审计。办领导多次奔赴审计一线指导工作。在新疆“7·5”事件发生后,办党组安排审计组安全撤离并提出了“两手准备”的工作要求,在事态平息后再次组织审计人员奔赴审计现场完成余留工作,确保了审计成果的实现。

    二、转变观念,努力实践

    审计组全体成员化压力为动力,在审前准备阶段,主动查阅一些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跟踪审计的案例,熟悉了解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建设背景和工程概况。审前调查阶段,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一条主线、五个重点”的工作思路。审计组制定出的实施方案符合审计实际,针对性强,受到审计署投资司和兄弟特派办的肯定。

    探索跟踪审计,关键在于审计理念的转变。在审计实施阶段,审计人员采取审核资料与现场查看结合、谈话与座谈会结合、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结合的方式,注重揭示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突出问题。从微观入手,注重从宏观政策层面分析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改变以往就问题查问题的做法,以审促帮,使审计成果能够及时转化,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针对该工程途径线路长,征地拆迁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积极调解施工单位与当地政府部门之间的矛盾,确保了工程的施工进度。例如,审计组在了解到该工程部分地段由于管线设计与当地规划建设存在矛盾,补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致使工程停工20多天,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问题后,多次主动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向他们介绍该工程的重大意义,协调双方友好解决争端,促使工程顺利复工。

    三、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及时组织大家进行讨论,总结这次跟踪审计的经验和教训,分析得失,为今后开展跟踪审计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还积极组织大家对跟踪审计进行理论研究,根据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审计实践,撰写的《关于开展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思考》入选中国审计学会在济南举办的跟踪审计研讨会论文集,并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耿道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