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切实帮助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贵州省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审计调查中发现,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乡苗王城村饮水工程取水点水质较差。对此,昆明办审计人员不惧艰险探寻合格的新水源点,并多方协调,终于使当地群众喝上了放心干净的水,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近日,正大乡人民政府寄来感谢信,代表当地农民对审计署表示由衷的感谢。
松桃苗族自治县属于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该县正大乡苗王城村及周边村寨自然条件恶劣,3000多农民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当地群众基本上用原始的肩挑背扛方式在陡崖边沿一处山泉取水,费时费力,且因担水摔伤人时有发生,村民经常洗脸水、洗脚水、喂猪水顺序使用。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苗王城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被列入2008年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总投资127万元。昆明办在对该项目审计调查中了解到,苗王城村饮水安全项目原设计水源为苗王城村的苏麻河水,该河上游污染严重,设计报告水质检测总大肠菌群高达16000个/升,是国家农村安全卫生饮用水三级标准的590倍,水质较差。且多次发生病毒感染,又时常有人投药毒鱼,冬季断流,依靠这样的水源当地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得不到长期有效保障。对此村民大失所望,多次向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但因种种原因而未得到解决,而此时工程已接近完工。

原设计水源为苏麻河水,该河水在其上游段已被严重污染,细菌指标超标严重,主要靠消毒设施进行处理。


昆明办审计人员高度关注当地农民反映的情况,认为国家已投入大量资金,但工程效果差,群众又不满意,审计工作应当把关心农村群众疾苦,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落实党和国家惠民政策作为审计重点。在得知离此工程取水地相隔1公里的地方有地下水源时,审计人员不惧危险爬入狭小陡峻的溶洞,探水源取水样,及时送到卫生检疫部门检验。检测结果显示该水源水质达到农村二级水标准,且该水源地水量充足,从而打破了原设计报告所述无其他水源可取的说法。据此,审计人员多次与县、地区和省水利部门协调,再三说明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建议调整原先的设计方案,合理解决这一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

审计人员溯河而上1公里寻新水源,终于找到了地下溶洞。
   
 在又深又暗的溶洞,审计人员用钓鱼竿放线取水样。

2009年11月,松桃县正大乡传来喜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苗王城饮水安全工程最终变更了原来的设计方案,改用了审计人员亲手取样送检的溶洞水。项目的建成实实在在改善了当地众多村民饮水状况。近日,正大乡人民政府代表当地农民群众发来感谢信,信中说:“审计署的领导心系人民,虽素不相识,却立下了丰碑。故此,正大乡人民政府代笔于此对审计署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请求您们一如既往地关心群众疾苦,让祖国处处留下审计署的美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