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加强三个环节控制 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审计项目中从“审前准备、审计现场、审后总结”三个环节入手,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能力,提升了审计成果,积累了审计经验,全面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审前准备环节,注重提高审计能力

    一是加大审前培训,各业务处在正式开始审计前都结合审计项目的特点,开展了扎实的审前学习,并邀请专家和相关人员为审计人员讲授相关的专业知识、行业背景等,使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及其业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二是做好审前协调动员,结合项目审计人员多、处室多、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组织所有审计人员召开审前动员协调会,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组织认真学习和讨论审计工作方案、国家相关宏观政策、业务文件等资料。四是加强审前调查力度,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注重揭示问题。

    二、加强审计现场环节,注重提升审计成果

    一方面加大各审计小组之间交流力度,面对审计地区分散、小组多的特点,该办采取审计工作动态制度,各审计小组定期报告工作动态,及时汇报发现的问题、工作的思路以及遇到的困难等,审计大组将各审计小组的动态汇总后再反馈给各审计小组,实现信息共享,使大家能够随时了解其他审计组的工作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有效地拓宽了各小组的工作思路。例如在国家电网公司扩内需保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根据五个审计组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该办就采取了每周上报一次动态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发扬“钉子精神”,对每个问题都力求做到查深、查实、查透,不但有效地提升了审计成果,更确保了审计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

    三、加强审后总结环节,注重积累审计经验

    审计项目结束后,由办领导或分管办领导参加,审计项目牵头处室负责召开审后总结会,总结审计过程中好的做法以及存在的不足,并对审计报告进行分析,从中提炼有价值的信息点,作为审计信息上报,进一步深化了审计成果,也为以后开展工作积累了经验。例如,在陕西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实施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束后,审计组立即组织召开总结会,经过总结,大家认为这次审计调查采取的先派部分骨干进行前期调查,摸清情况撰写方案,再派全体审计人员参与调查,最后再留部分人员汇总分析撰写报告的做法合理、高效。在后来开展的国家电网公司扩内需保增长有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该办就借鉴了这条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刘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