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攻坚克难查处大案要案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署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全年,上海办攻坚克难,在金融、企业、工程等领域查处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总量达到了之前三年总和,涉案金额巨大,审计成果得到彰显。反观这些成果的取得,有四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
    一是全办高度重视,加大查处力度。在刘家义审计长对上海办指示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全办上下齐心,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以审计成果考量业绩,开拓进取。在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促进审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的过程中,办处两级班子高度重视,法制处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为重大案件线索的查处提供了保障。09年项目任务重,时间紧,全办一盘棋,在审前调查中组织精干力量收集掌握情况。审计中加大了统筹力度和指导力度,选准案件线索的突破口,为案件线索查处重点进行了把握和分析,并全方位保证案件线索的查处工作的顺利进行。在金融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工程建设领域审计中,查处了多起大案要案线索,防范了金融风险,挽回了经济损失,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推进了反腐倡廉进程。
    二是有效整合一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一查到底的年轻队伍。09年项目中,上海办加大了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技术资源的整合力度。将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的年轻、精干力量进行整合使用。加强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的相互融合,在银行、证券、企业、土地管理等项目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查出了银行资金违规操作、土地开发资金违规挪用、企业管理人员私设小金库等重大问题。一批年轻审计骨干对大案要案的蛛丝马迹嗅觉敏锐,勇于实践。只要有1%的可能性,也要用100%的力量全力以赴进行追查。在某农行审计中10天延伸40多户企业;证券调查项目中1个月延伸了100多户单位,大量的典型问题和案件线索在延伸和再延伸中不断暴露并得以揭示。审计人员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有的犯罪嫌疑人一面赠送高档礼品和代币券,一面以叙乡情、叙友情来拉拢审计人员,甚至还写了书面检查企图蒙混过关,但审计人员不为其所动,最终将其绳之以法。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手段,将审计线索查深查透。上海办查处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中,注重审计手段创新,将审计线索查深查透,取得显著成果。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信息资源,深挖审计线索,获取可靠证据;锁定目标,重点突破,查深查透。尤其创新计算机方法,分析挖掘审计数据,锁定重点可疑对象。在证券审计调查中,运用跟踪IP地址的手段,发现了可疑甚至重大问题。通过整合证券和银行的数据资源,发现了一批异常交易账户和交易数据,经延伸调查,查处了一起骗取银行巨额贷款并大肆侵占的线索,及时上报审计署,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上海办还紧密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创新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揭示建设用地管理中重大问题,引起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四是加强联合办案机制的作用发挥,提升审计成果。上海办加强与协作单位的工作配合,密切了与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的工作联系,形成审计监督合力,有力地提升审计成果。法制部门与协作部门加强日常沟通和情况通报,掌握经济犯罪的最新犯罪形式和手法,提高审计人员对案件线索的敏感度。注重加强联合办案机制的作用发挥,针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快速开展查处,使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法律惩治。此外,上海办加强对审计决定和移送处理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积极了解案件的查办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  (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