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召开党组中心组2010年第一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并结合本办和审计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六条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高审计队伍自身“免疫力”。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的形式,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教育、读书思廉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教育党员干部慎重对待审计权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的基础上,将全办不同岗位的职权公之于众,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工作流程;各处室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处室廉政制度,进一步深化防控措施;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建设,推行项目审理制和审计项目质量追究制度,防范审计风险;加强行政事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年度预算、财务管理、设备购置、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加强人事和培训制度建设,完善在职培训、人才培养、干部选拔使用等方面的制度;加强党风党纪建设,完善党务公开、推荐评优、廉政监督等方面的制度,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按照“党组书记负总责、纪检组组织协调、分管领导分管负责、各处室负责人负责本处室、审计组长负责审计现场”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及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预先防范,抓住苗头,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严肃责任追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四是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在全办形成按制度办事和用制度管人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大对领导干部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自由裁量权、人财物管理权的监督力度;加强对“人、才物”的管理,推进预算编制、财务运行、资产管理的公开透明,堵塞内部管理漏洞;加强对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坚持现场检查和事后回访相结合,注重发挥处室廉政监督员作用,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廉政纪律情况的反映,防止审计人员利用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倡导“工作就是责任”、“成就源于付出”、“落实重于一切”等理念,以“转变作风、严格管理、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主线,对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认真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从审计现场执行作息制度情况、现场工作秩序、借阅归还被审计单位资料情况、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文明审计、工作状态等细节入手,坚持从严要求,转变工作作风,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维护审计机关廉洁从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
    六是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审计过程中,注意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促进中央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开展审计(调查),分析和揭示体制、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漏洞和障碍,提出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加强管理监督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