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以科学审计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审计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坚持 “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服务审计科学发展”的工作原则,以政策绩效审计为着眼点,把专项调查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理论研究工作,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保障。该办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专门成立了审计理论研究会来组织领导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特派员任会长,研究会下设审计管理、人力资源、财政、金融等十三个审计理论研究组,有效地整合了人力资源、优化了工作分工,提高了理论研究效率;建立联络会议制度,在理论研究会的召集下,要求研究会各小组定期、不定期地举行审计理论研究联络会议,讨论研究相关问题,交流经验和体会,共同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制定出台《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审计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项目立项、组织实施、项目管理、成果管理等环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制度规范,有效地保障了理论研究工作科学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周密部署,目标明确。为进一步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计划性,该办制定出台了2009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规划,明确了全年理论研究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时间安排、组织方式、考核办法等方面要求,为全年的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2009年初,在《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老办变强办”建设规划》中将理论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明确,提出:坚持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的紧密结合,争取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绩效审计研究、审计文化研究、信息系统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出一些有特色的审计研究成果;5年内达到每年在各类专业报刊上发表15篇以上理论文章,在《审计研究》等较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共发表5篇以上的论文,承担并高质量完成3个左右重要研究课题,并将有关研究成果切实应用到各项审计工作实践中。
    三是积极引导、成效明显。2009年,该办积极引导全办干部参与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组织的各类征文活动6次,自行组织征文活动1次,有61篇文章在各类评比中获奖,取得较好成效。如,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组织开展的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征文活动中,共提交论文29篇,位列各特派办第一,其中,《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理论及实践意义》和《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促进金融业安全持续健康发展》分获此次征文活动的一、二等奖。又如,在审计署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征文活动中,该办同志撰写的《宏观政策审计:绩效审计的延伸与扩展》和《职业道德规范: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均荣获二等奖,有关同志还作为代表在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上发言。再如,在中国审计学会组织开展的跟踪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论文征文活动中,该办同志撰写的《浅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重点把握》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理论研究》两篇文章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跟踪审计理论研讨论文集。
    四是多方合作,共同研究。广州办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紧密结合复杂多变的审计环境,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共确定了3个研究课题。主要有: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研究课题,并具体承担了其中的国家审计文化理论体系部分的专门研究,目前,该课题正按照审计署的有关要求进行;为深入了解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行业的影响,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预警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重大作用,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与审计署科研所合作开展了《金融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预警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课题研究,目前,该课题已完成了初稿的撰写,通过理论研究,增强了全办金融审计在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工作主线开展审计的能力;为加强审计对政策设计合理性、执行有效性及政策实施效果性的监督,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利用高校理论研究资源,主动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展了《政策审计研究——基于新形势下国家审计为宏观调控服务视角》课题的研究,目前该课题正深入探讨研究中。
    五是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广州办高度重视理论研究的研讨和交流,多次组织召开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全办理论研讨会和读书心得交流会等,通过对问题的争论、成果的展示,有效地启发了大家的思路、分享了技术、方法和成果,有力推动了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如,2009年5月,召开了“读书。思考。进步”专题读书活动心得交流会,多位同志上台演讲,从不同角度畅谈读书心得体会,与全办干部职工分享了学习的快乐,大大激发了全办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取得良好成效。2009年,该办被广东省直工委评选为“书香机关”;在办内局域网上专门开设了学习论坛栏目,大大方便了全办干部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为学术理论的交流和探讨搭建了平台;注重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多次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的教师前来讲授学科理论前沿知识,让审计人员及时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动向,并与高校名师面对面交流、探讨,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研究水平。
    通过多措并举,2009年广州办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办干部职工共计在《审计研究》、《中国审计》、《审计文摘》、《中国审计报》等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100余篇。 (黄文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