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采取有效措施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颁布后,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高度重视,结合审计中心工作,就如何做好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制定了有效措施,力求实效。

    一、扎实开展学习培训,深刻领会新修订内容及精神实质。为帮助全办干部及时学习、深入理解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的意义、背景、内容,及其精神实质,该办第一时间将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务院法制办、审计署负责人就条例修订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发布在该办内部网站,供全办干部在春季整训中学习。同时,该办迅速下发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通知》,将新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列入该办党组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会及“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力求使全办干部切实掌握审计法实施条例在健全审计监督机制、明确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职权行使、完善审计程序等四个方面进行修订的主要内容和背景,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和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真正用于指导审计实践。

    二、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该办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对外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渠道,增强对外宣传教育的效果。一是该办拟于4月上旬举行中央驻深单位座谈会,以学习、宣传和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为重要内容,由王淡浓特派员向与会单位通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监督的指示,以及近年来审计署、深圳办审计工作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详细解读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通过大会解读、代表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引导被审计单位深入理解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促使被审计单位进一步理解、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二是加强调研,重视审计现场的宣传。该办要求审计组在实施审计中,将宣传审计法实施条例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发放宣传册、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解说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增进被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三是通过该办内网、署办媒体、社会媒体等途径,大力宣传报道该办学习、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情况。

    三、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动力,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与水平。结合审计署2010年开展“制度建设年”的活动要求,该办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为动力,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引导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方面从制度建设入手,将贯彻落实工作作为该办2010年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完成对该办现有各项制度的评估、清理和修订完善工作,建立更加具体、易于操作、标准明确、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审计管理制度体系;另一方面从制度执行着眼,狠抓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审计项目目标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把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逐步制度化和经常化。(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