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措施努力提升审计信息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努力创新审计信息审核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举办了审计信息写作专题讲座和研讨,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强化宏观意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树立科学的信息观,努力促进审计信息产品质量和水平升级。

    一、正视问题,努力查找审计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年初,由主管办领导带队,组织专人根据审计署办公厅近年来对审计信息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照《2009年审计信息工作要点》要求,对上年度审计信息编写质量进行分析总结。自查结果表明,2009年该办的信息工作一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审计要情》和重要信息的合计采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信息采用率达到96%也明显高于往年;另一方面则存在着反映个案问题和简单罗列事实及数字的信息多,有影响、有分量的信息少,对政策、体制弊端有所触及但深入分析研究严重不足等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出现了单纯以应对业务司下发的信息点为目标,而未能积极地反映总体情况并深入剖析根源等值得关注的倾向性问题。为此,办领导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共同研究制约全办审计信息质量提升的症结所在,明确要求各处室切实以质量为审计信息的“生命线”,加大审计力度,深入挖掘信息点,严格审核把关;适当摆脱对统一信息点的依赖心理,进一步发扬首创精神,努力拿出“高端产品”;根据统一信息点编发的信息也应符合审计署对审计信息质量的总体要求,进行科学整合,坚持审计信息应有的宏观立意的综合性、内容编写的完整性和分析建议的独立性。

    二、举办专题讲座,重新明确高端审计信息的标准。整训期间,办领导主持了审计信息专题讲座,由办公室信息工作人员根据日常核稿中发现的问题和2009年信息编写质量自查结果做具体分析讲解。一是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和孙宝厚总审计师在2008年5月审计信息调研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审计长和中办、国办对审计信息工作的具体要求,强调审计信息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分析讲解什么是国务院和审计署领导眼中的“高端审计信息”;二是组织学习《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审计质量检查分析情况的通知》(审办法发〔2010〕12号)通报的问题和点评,对本办编写失败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剖析;三是通过比较本办上报信息的题目和对应的《重要信息要目》题目,对比近年来《重要信息要目》题目角度和风格的变化,以及讲评其他特派办有一定影响的审计信息,“管窥”审计信息工作的发展趋势,讲解“高端审计信息”目前已达到的水平,以及本办信息在宏观立意、论据充分性和表述严谨性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帮助审计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审计信息工作的目标和标准。

    三、创新机制,落实审计信息工作责任。为明确划分法规处和办公室在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审理、修改中的责任,该办印发了《关于修改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审理及发文流程的通知》,逐步建立起办公室、法规处联合审核审计信息的工作机制。根据法规处熟悉各项目实施方案的优势,将审计信息审核关口前移,由法规处在复核信息证据的同时,出具审计信息《复核意见书》,从审计信息定性的准确性、论据的充分性等方面出发,明确提出是否编发的意见;办公室信息工作人员再根据复核意见,仔细推敲、修改信息的选题立意、篇章结构和文字表达,分层次把好审计信息的质量关。为有效落实审计署《2010年审计信息工作要点》,切实提高审计信息工作水平,年初,该办根据各处年度审计项目的特点,将审计信息工作任务科学分解,在制定2010年工作要点时即明确量化各处室的审计信息工作任务,要求各处室特别注重从审计项目实际出发,加强专题调研,力争通过调研加深对项目政策背景和执行情况的认识,牵引审计信息高度和力度的提升,使全办审计信息工作整体思路更加清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