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2月底颁布后,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审计署党组号召,迅速制发了《中共审计署深圳办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采取有效措施,把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以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为抓手,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一是于3月组织各层面学习会,包括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处级干部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开展对廉政准则的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二是及时分发学习宣传资料,将廉政准则相关学习资料及时发布在内网上,并保证全体干部人手一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警示录》;三是由办纪检组长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党课教育;四是举办廉政准则内容测试。通过以上学习教育措施,使大家从思想上真正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重要内容和各项规定,提高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为落脚点,强化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为核心的廉政建设。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廉政准则重要内容的基础上,注重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廉政建设,保证贯彻执行效果。一是开展自查自纠,从办、处室和个人三个层次进行自查,重点对涉及权、钱、物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逐条对照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严格进行自查自纠;二是加强制度约束,根据廉政准则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修订和完善《审计署深圳特派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将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建全责任追究制,为审计人员筑牢制度“防线”;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为核心,加强对审计监督权特别是审计查出问题处理权的监督,对审计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和廉政跟踪检查,实行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的廉政监督检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该办廉政建设的良好环境。

    以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为契机,加强以作风建设为核心的队伍建设。一是按照审计署2010年开展“作风改进年”的要求,结合全办2009年总结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机关管理及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工作不实、拚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审计署党组提出的“实、高、新、细、严、廉”的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每个审计人员的实际行动中;二是将作风建设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看家宝”,以作风建设为核心,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相结合,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对祖国、对人民、对审计事业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廉政勤政,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队伍。

    将廉政准则外化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实际行动。一方面,将贯彻廉政准则与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紧密结合,将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与高压线,进一步增强“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提高审计队伍自身“免疫力”和社会公信力,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有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