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对2010年理论研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以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落脚点,结合审计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大力推动审计理论创新,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和质量。

    2009年,该办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发展。一是建立组织,构筑平台。成立了以办领导、各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审计理论研究领导小组,统领全办的科研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办审计理论研究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为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出台措施,严格管理。出台了《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目标,并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列入全年度工作计划,使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序地推进。三是结合实际,重点突破。提出了打造“绩效审计特色之办”的目标,把绩效审计作为了理论研究工作的重点,制定了《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几项措施》,要求各处着重在开展绩效审计的方式方法、审计项目涉及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机制体制、政策问题方面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四是利用资源,创新形式。搭建内网学习平台,编发动态材料,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展绩效审计论文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

    该办通过动员和组织全办审计人员紧紧围绕审计实践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取得了较好成效。2009年,全办理论文章被《中国审计》、《审计研究》、《中国审计报》等刊物及审计署网站合计采用32篇。该办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各类审计理论征文活动,获得较好成绩,如《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论文被审计署评为一等奖,《创新中国特色绩效审计之路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获审计署科研所“免疫系统”征文一等奖,《对四川灾后跟踪审计的几点思考》被中国审计学会评为优秀论文等。该办还应邀参加济南召开的跟踪审计理论研究会,并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2010年初,为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发展,该办组织召开全办审计理论研究大会,对2010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做好培训工作,通过参加署及各司局组织的集中培训、选派理论研究会科研骨干参加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邀请业内专家来办讲课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办干部理论素养。二是编发《重庆办参考要闻》、《绩效审计动态》,为全办干部启发、开阔思路。三是组织参加审计理论研讨活动,征集高质量论文参加研讨会。四是组织好优秀理论研究论文的评选活动,对各理论研究小组提交的理论文章进评选,对获奖论文予以表彰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