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认真学习《廉政准则》 促进审计干部廉洁从政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充分认识党中央颁布《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该办进一步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也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廉政准则》详细规定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方面的“禁止”,并详细列出五十二种“不准”的行为,明确划分了领导干部从政的禁区,审计干部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拒腐蚀、永不沾,永葆清廉本色。具体要做到:对权力要常怀审慎之心,对名利要常怀淡薄之心,对制度要常怀敬畏之心。《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法规,对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指导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用《廉政准则》规范行为。该办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全办今年开展“制度完善年”和“作风改进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教育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办内网络、党建宣传等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要求,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自觉用《廉政准则》规范审计行为。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廉政约束机制:一是把廉政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健全预防惩治腐败长效机制。提出廉政建设与责任追究、干部任用、评优选先“三挂钩”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廉洁自律的积极性。二是建立廉政责任制。一方面,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的约束机制。另一方面,廉政责任要落实到人,处级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制订和落实防控措施,抓好处内的廉政工作,并指定一名廉政监督员,随时通报和提醒处内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三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围绕审计权力执行的各环节,明确重点事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从具体业务事项入手,逐项工作、环节、岗位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把《廉政准则》落到实处。该办党组将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与抓好《廉政准则》实施相结合,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紧密围绕审计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促进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加大对审计中发现案件的移送处理,坚决惩治腐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为民务实勤政的审计机关形象;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推进制度创新和落实,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深化廉政分工,制定并落实《审计署沈阳特派办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分工意见》和《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对2010年部分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廉政跟踪检查的实施方案》,做好廉政监督检查的落实。同时,该办特派员王鸿津强调,处以上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要从讲政治和顾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使《廉政准则》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规定内化为观念,外化为行为,作为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准绳和指南,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