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认真传达贯彻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结合审计任务,提出要从“四个围绕”上下功夫,做好审计工作。

    (一)围绕促进转变,更加深入地开展中央宏观措施和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工作

    该办要围绕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入结构等方面,检查中央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关注中央财政资金的分配、投向和使用效益,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及其风险,关注货币资金流向和信贷风险,关注企业国有资产安全和经营管理薄弱环节;关注民生、三农及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使用与绩效;注重揭示以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注重揭露国有资源流失和危害资源环境安全的问题,注重反映生产布局调整、落后产能淘汰等有关情况,同时从制度安排、机制设计入手,提出完善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政策导向的建设性建议。

    (二)围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继续加大查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和反映经济运行潜在风险的力度和深度

    该办提出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工程建设、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保险资金投资、银行信贷、土地管理、资源开发、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依法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等案件,重点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违规和商业贿赂问题,查处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等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同时,审计工作还要特别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关注土地征用、环境污染、节能减排等突出矛盾,关注制度不健全、决策不科学、管理不严格等典型问题,从体制、制度、机制角度出发,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加强研究和分析,寻找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把审计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制度建设的重要依据,在更高的层次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从根本上提升审计工作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三)围绕建立问责机制,深化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该办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将积极拓展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把领导干部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履职情况纳入审计范围,为推动和促进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贡献审计力量。

    (四)围绕“强内功、树新风、促发展”,努力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2010年是审计署的“制度完善年、作风改进年”。上海办要从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着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依规细化工作程序,按章统一工作标准,确保审计结果公平、公正,确保审计工作高质、高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