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审计促进宁夏种粮补贴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种粮农民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增加农民种粮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2009年,根据审计署的统一计划安排,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四项种粮农民补贴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套取截留种粮补贴、补贴“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不实等问题引起了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审计成果有力的促进了该自治区种粮补贴资金的规范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套取截留种粮补贴问题,宁夏自治区财政厅责成有关各县进行了全面的核实整改,共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贺兰县委、县政府在审计组发现各乡镇套取截留种粮补贴的问题后,态度明确,不遮不掩,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与审计组进行沟通,并在审计过程中召开全县各乡镇领导干部大会,要求各乡镇全面配合审计工作,及时、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县财政牵头,县纪委、农牧、审计等部门参加,组成6个工作组,督促各乡镇的整改工作。各乡镇对土地承包面积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对个别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块进行了实地丈量,将结果向群众进行全面公示。县财政将存在问题的补贴“一卡通”存折全部收回注销,资金收缴到县财政补贴资金专户。通过整改,摸了全县补贴面积的底数,保证了补贴政策执行的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妥善化解了群众矛盾,维护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
    宁夏自治区财政厅还组织实地调查走访,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种粮补贴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出了完善补贴“一卡通”系统的具体措施。通过制定新的“一卡通”系统操作规程,规范农户基础数据的采集、录入更新流程。同时,进一步明确“一卡通”业务岗位职责,并强化了业务培训。(王云峰   赵希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