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组织编写《档案管理工作手册》为档案管理提供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档案工作是机关管理的重要内容,保持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管理的规范性、归档的及时性和利用的有效性,对审计工作的发展至关重要。历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党组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近日,为强化全员档案管理意识,掌握该项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技能,工作职责、程序与内容,在总结建办以来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该办组织编写了《档案管理工作手册》。

    手册主要依据国家档案局、审计署有关现行法规文件,紧密结合该办审计工作实际编写而成。手册以档案信息为载体,包括档案管理专业知识、档案法律法规文件、档案管理实务、操作方法等,力求做到重点突出、结构明晰、通俗易懂、便于操作,使之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适应新时期对档案管理的要求,方便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和掌握。

    手册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简明,手册编写简洁、扼要,较多地运用了图表(13张)、工作流程图(9张)等比较形象的方式,使一些用文字难以描述的细节通俗易懂,具有直观性。二是实用,手册汇集的档案信息是经过实践验证和反复比较、优选的,反映的技术比较成熟,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和广泛的适用性。三是方便,手册的内容是根据大量档案分析、提炼、综合加工形成的,容量较大,集中了大量分散在各类档案中的信息,方便使用者查阅利用。

    《档案管理工作手册》的出台,标志着沈阳办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对该办档案管理工作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赵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