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构建环境审计新模式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紧紧围绕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工作目标,以环境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为指引,注重体现全年审计项目的整体功能,突出环境审计的特点,努力构建环境审计新模式,充分发挥环境审计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以组织领导为保障,积极构建环境审计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的新模式。树立科学的环境审计理念,建立和完善环境审计协调领导机制,整合环境审计资源,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署定项目中有关环境审计内容的事项,加强环境审计信息的沟通与交流,构建统一、协调的环境审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审前有布置、审中有督促、审后有总结的环境审计工作模式。

    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加快环境审计多元化,形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审计合力。统筹署定项目中的环境审计内容并将其纳入各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全方位开展环境审计。在西气东输等投资项目审计中,将项目建设过程中环境保护措施的执行情况、环境影响评价等内容作为审计的重要工作方向,关注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在金融审计中,加大查处金融机构违反信贷政策,向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等行业投放信贷资金等问题。在企业审计中,调查企业落实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环保资金投入和使用、污染源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节能减排审计中,重点揭露政策执行、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各处室工作的协调和配合,定期沟通情况,对分散在方方面面的点的审计信息提炼总结,形成系统的专题指导环境审计的深入开展,促进审计资源和审计成果利用的最大化。

    以重点问题为突破,促进环境审计领域的拓展和审计内容的深化,从不同的侧面切实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一是以污染防治、生态治理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采取点面结合的绩效分析方法,突出反映环境保护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情况,促进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以重要资源和能源合理利用与保护为切入点,采取内查外调等审计方法,从资源环境安全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关注资源利用率低、资金投入不足、建成项目无法发挥作用等导致资源损失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三是以环境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采取对比分析方法,关注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是以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为切入点,揭示严重违背国家产业、土地、投资和环境保护等政策的问题,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国有资源收益流失等问题,推进反腐倡廉和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五是以环境管理的基础工作为切入点,揭示微观层面环境管理的缺陷和不足,从企业、社会、国家等多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

    以理论研究为动力,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环境审计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的实践创新。以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为手段,以办理论研究会为平台,与有关的科研机构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合作,组织环境课题研究小组,组织资源环保、农业等相关处室认真研究影响黑龙江省农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的突出矛盾,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基础理论与实务的研究,积极申请课题并撰写理论文章。以理论研究促进审计知识的更新和审计技术特别是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创新,培养人才,锻炼队伍,指导实践。以审计实践和成果为理论研究提供素材,检验理论的有效性,形成资源环境审计实践和理论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局面。

    以制度建设为依托,结合“制度完善年”和“作风改进年”活动,推进环境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和审计效果的最大化。一是建立环境审计的全过程公开和审计质量跟踪检查制度;二是制定环境审计的定期培训和经验交流制度,培养出一支在环境审计领域里能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队伍;三是突出环境审计工作的特点和亮点,加强环境审计资料的归类和整理,形成审计信息和审计成果利用制度;四是明确环境审计未来发展规划,发挥环境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