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 努力推进党内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党组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基层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全办上下,认真组织落实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各项整改措施,取得实效。

    联系实际,找准问题。为加强党组织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该办党组及各党支部每年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09年10月,办党组召开了题为“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座谈、个别谈心、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听取了干部职工的意见,力求找准问题。广大干部职工紧密联系实际,就该办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献言献策,具体归纳为创新意识不强、缺乏精品和特色等四个方面。

    讲究方法,发扬民主。一是对照检查深刻坦诚。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客观地正视自己,有什么问题就检查什么问题,敢于查找深层次的思想问题。二是开展批评严肃认真。该办的各级领导自觉站在党性原则的高度,勇于直言批评,直点其事,直言其过,做到平等相待,推心置腹,保证了民主生活会和谐融洽、相互沟通的氛围。三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该办领导班子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有实践性、指导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实现“大办变强办,老办变新办”,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确立了明确的工作思路。

    认真整改,注重实效。整改是民主生活会的深化和目的。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问题,该办党组制定了详细的措施进行整改。注意两个“结合”,一是把整改内容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二是把整改措施同班子和成员的剖析材料结合起来,明确责任和任务。属于个人问题由个人负责,属于全局性的问题由办党组负责,属于部门的问题由分管领导负责。经过近半年的整改,真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效果。针对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办党组号召全办审计干部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摆正位置。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制度,鼓励创新,打破僵化的思想意识,形成勇于、乐于创新的工作氛围。针对办内工作缺乏精品和特色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培养审计干部的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精品意识。另外,加强了向先进特派办的学习,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准确定位的同时,实现全面发展。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沈阳办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大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力度,年初,通过竞争上岗,使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针对审计理论研究和机关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该办以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为抓手,大力推进以“严谨、创新、清廉、奉献、文明、守纪、风正、和谐”为重点的机关文化建设。定期举办审计论坛,鼓励审计干部注重对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研究。

    该办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并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带动解决全办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带动办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团结,形成了齐心协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