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采取八项措施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以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以“业务提升年”等活动为载体,围绕提升审计业务水平,树立“求高端、出精品”和“争先创优”意识,制定并积极推行了提升审计业务水平的八项措施,强化了审计项目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突出抓业务提升关键环节,强化提升业务的保障机制,落实责任,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旨在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一是强化全员审计质量意识。明确项目主办业务处和审计组组长是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责任单位和第一责任人,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做到审计项目的“早谋划”。通过召开特派员会议,逐一“会诊”审计项目,研究审计项目背景资料,明确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做到把握总体,摸重点,抓关键,求突破。三是创新审计组织模式。试行审计项目组长和主审招标制,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规范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实施方案编制体现审前调查成果,思路要清晰、重点要突出,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切实发挥实施方案的“施工图”作用。五是强化审前培训。确保重点项目的审前培训时间和质量,以保证参审人员对审计内容、重点、思路和方法做到心中有数。六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分管办领导靠前指挥,审计组组长和主审认真抓落实,法规处深入审计现场检查,督促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七是建立审计信息“一把手”负责制,强化信息采编的现场服务指导。业务处建立审计信息“一把手”负责制,设立兼职信息员,围绕年度信息工作要点,及时采编,多层次综合开发审计成果。办公室政研组强化现场服务和指导,跟踪项目审计信息工作动态,加强审计信息报送后的跟踪反馈。八是创造性地执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进行二级审理,同时建立项目质量检查和审理台账,落实质量问责制,将质量检查和审理结果与处室考核和干部业绩考核挂钩。

    经过几年的审计实践,该办审计业务质量和成果呈现出稳步上升态势。首先,夯实了审计业务质量。上报审计署的各种审计信息和报告等文书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和差错。其次,审计信息采用数量逐年提高,2009年创历年新高,采用数量较上年增加了13篇,是2006年的4.6倍。再次,审计成果取得重大突破,2008年审计要情实现零的突破;2009年再上台阶,取得了3篇审计要情,并获得了2008年度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1个、表彰审计项目2个。同时,创新了审计手段和方法。西安办运用自行研制开发的地理信息辅助审计软件在土地资源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项目中查出了一批较重大的问题,并总结出地理空间数据的审计分析方法。该方法在2009年俄中联合审计研讨会中进行交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朱长伟    骆  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