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采取措施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和《兰州特派办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办法》等规定,对审计项目的准备、实施和终结等环节是否遵循了必要的审计程序,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收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和作出审计决定等方面是否达到了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的要求,以及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的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和检查,确保了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一、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打牢审计质量控制的基础

    该办先后修订完善了《兰州特派办审计业务质量考核办法》、《兰州特派办审计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考核办法》以及《兰州特派办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跟踪检查试行办法》等8项规章制度。特别是2009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为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管理制度,制定了《兰州特派办绩效审计指南》和《兰州特派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评估和追究办法(试行)》,修订了《兰州特派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为规范审计业务文书格式,该办还对审计工作底稿等6种审计业务文书格式进行了修改统一。该办对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为进一步控制审计业务质量打牢了基础,真正做到了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使审计质量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审计质量

    一是在全办审计人员中积极开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宣传和审计质量就是“生命线”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督促全办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二是把审计质量控制的关口前移,使复核人员深入到审计现场积极开展现场复核,从源头上控制审计质量,使审计质量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得到及时纠正,从而避免了事后控制质量使问题得不到纠正的弊病,提高了审计质量控制的效果;三是要求办处两级领导带头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为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落实起到了示范作用,从而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落到实处;四是严格执行审定制度,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召开特派员业务会议进行审定,一般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召开分管办领导业务会议审定;五是积极开展三级复核制度,对审计项目采取三级复核控制审计质量,即由审计项目处主审人员进行一级复核,再由审计组长进行二级复核,然后由法规处进行最终的复核,通过三级复核,确保了审计质量。

    三、加大考核力度,促进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完善了考核办法;二是对业务处审计信息的编发和被审计署要情要目等采用数量在18个特派办的排名、审计人员编发信息被要情要目等采用数量打分排名,在全办大会上进行通报,年终考核时将审计信息采用情况与处室及个人的评先评优挂钩;三是开展了对全部审计项目的质量大检查,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考核实施方案,进行了严格的检查考核,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通报整改,对提高审计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是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下发通知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加大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五是积极开展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申报工作,促进提高审计质量。(王天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