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五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认真总结“四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完善普法工作制度。按照《审计署关于印发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通知》,兰州办制定了《关于贯彻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五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分头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责任人具体承办的普法工作机制,保证了普法工作的落实。

    二是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兰州办每年都制定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根据年初的工作计划,每年安排经费用于普法宣传,逐一完成工作任务,及时向审计署报送工作情况。确保了普法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做到了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

    二、制定规划、明确重点、积极宣传

    一是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长期规划,明确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重点内容。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不定期的将法律知识的学习作为学习的内容之一,以处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头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近年来,办领导还连续几年积极参加了甘肃省厅局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并在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二是邀请专家讲解培训,提高学习效果。2006年以来兰州办连续几年利用年初、年中集中整训时间“请进来”一批专家学者对全员进行法制培训,为兰州办审计人员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审计质量,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是积极参加组织“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结合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将每年的宣传主题、宣传口号及宣传漫画制作成幻灯片,利用办内网站及视频等形式进行播放,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宪法和审计法等法律知识,增强审计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四是及时学习新法规,认真落实每年的法律学习内容。兰州办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全办职工学习新法律法规。2009年及2010年,根据审计署法律学习安排,列出了兰州办职工当年应重点学习的法律知识清单并列表上传办局域网,要求全办人员学习。近期,为配合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和实施,在办局域网和视频上大力宣传新条例,促使审计人员全面了解审计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

    三、依法审计、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首先强化了对办内确定的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其次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对移送的大案要案积极协调沟通,充分发挥工作联系制度的作用。

    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行为。为严格审计程序,强化审计质量,兰州办狠抓了审前调查、方案制定、现场管理、复核把关、审计处理、跟踪检查等6个关键环节。修订完善了《兰州特派办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办法》、《兰州特派办审计信息复核办法》等制度,以上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契机,对各业务处审计质量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审计质量,提高依法审计的水平。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体系,严格规范管理。兰州办把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对建办以来的制度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复核、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工作。废止、修订、新增了一些制度,并对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调查)证明材料等6种审计业务文书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初步建立了一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责任明确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张若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