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深入开展保险审计审前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对某省人寿保险公司的审前调查中发现,近年来保险行业发展迅速,保险公司管理体制、业务和财务核算流程等各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管理体制趋于扁平化,省公司和下属各分公司、支公司在管理分工上有较大调整,特别是财务核算实行省级集中记账,其核算流程和凭证管理不同于其他企业。二是信息化程度高,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且涉及ERP系统和多个业务信息系统,数据结构分析和处理难度较大,对计算机审计的要求很高。三是寿险业务比较复杂,涉及普通寿险、年金险、分红险和意外险等多个品种,且不同的险种在经营方式、操作流程、风险控制点等方面都不尽相同。
    保险公司的这些新变化对如何开展好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对此,该办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审前调查工作,为下一步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与保险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座谈,详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业务流程、信息系统管理、财务管理等情况,同时深入保险公司省、市、县各级机构开展审前调查,准确把握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点和关键风险环节。二是加强与保险监管部门的交流,邀请省保监局专家向审计组详细介绍保险市场现状、保险公司监管的重点和难点等,并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互动研讨,同时与省保监局建立沟通“直通车”,调查中遇到了新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准确的答复。三是加强审计组内部培训,组织审计组同志认真学习《审计法》及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分析研究保险市场、信息系统审计等重点内容,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宏观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审计技能。该办还特别加强了计算机审计培训的针对性,组织审计组内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审计骨干对保险公司的信息数据分析进行集中攻关,并将分析结果作为重点培训内容,要求每位审计人员全面掌握。(秦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