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2月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公布以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积极行动,及时部署,认真学习条例精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全面进行贯彻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组织有序,贯彻落实措施得力。《审计署关于印发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宣传提纲的通知》下发后,该办迅速行动,在全办范围内印发了学习通知,研究制定了6条具体措施和意见,将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等重要审计法规作为“五五”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办同志订购了一系列学习资料,方便大家集中培训和自学使用。

    二、领导带头,学习研讨氛围浓厚。4月中旬,济南办党组召开了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谈认识、谈体会,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新条例提出了工作打算和建议。会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尽快掌握新条例的新精神、新内容、新要求;进一步创新形式,不断加强学习,深入思考,把握实质,认真查找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理清责任,制定措施,完善制度,促进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在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全办比学赶帮,掀起了学习贯彻新条例的新高潮。

    三、形式多样,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在局域网首页开辟了学习专栏,搭建起学习宣传教育平台,及时上传并更新了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宣传提纲、条文对照解读、舆情动态等学习宣传内容。二是强化人员培训。新条例公布以来,先后安排有关人员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培训班、组织全办人员集中参加了审计署举办的视频培训班;各业务处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利用审计间隙安排专门时间,组织了学习培训活动。为巩固和检验学习效果,济南办准备近期在全办开展一次考试测验。三是通过审计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等主流审计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同度。目前已有多篇宣传稿件被登载,同时济南办还积极做好条例施行日举行的审计宣传工作。四是坚持“法律进被审计单位”活动,各审计组充分利用进点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一方面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促进其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四、结合紧密,贯彻落实不走过场。济南办以学习贯彻新条例为契机,启动了“制度完善年”和“作风改进年”活动。一是对照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完成了对部分业务制度的清理工作。二是严格审计项目执行进度管理,推行了“倒计时”管理措施,对审计项目的各个程序环节排定执行时间表,细化了复核和审理流程,提高了审计结果类文书质量。三是加强跟踪审计整改工作,将2010年确定为全办“审计整改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的相关意见,提出8项措施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审计整改及时、有效。(山军辉) 
    
【关闭】    【打印】